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这一次,没有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8:20 信息时报

  这一次,没有泡沫

  经济热评 凌华年

  近一段时间来,互联网的大事情越来越多!首先是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且股价飚升353.85%;继而GOOGLE宣布了在中国的首个合作伙伴中企动力,全力进军中国企业电子商
务市场;昨天,雅虎和阿里巴巴成功强强联合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大的一桩并购案。

  IT界这样热热闹闹的场景在1999年到2000年并不罕见,那个时候我们对这样的情形嗤之以鼻:泡沫!

  和几年前上市热潮不一样的是,百度登陆纳市并不是为了圈钱,更不是为了赶风潮,而是真正的融资。和几年前经常听见的“合作”不一样的是,GOOGLE公布联手中企动力并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受到中国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庞大的市场所吸引。和几年前经常唱的强强联合不一样的是,雅虎、阿里巴巴和软银在收购中达到了三赢。

  截止到2005年4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超过了1亿,网民数量的激增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在2004年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2005年预计将激增至6200亿元人民币。如果没有互联网市场的超高速发展,百度奇迹不会上演;GOOGLE和中企动力这两大巨头不会为了开发中国的企业搜索引擎市场而携手;雅虎也不会“曲线”去谋划中国网络新闻门户的牌照。

  虽然,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上依旧有着让企业感到头疼的各种难题:收费方式、网络广告销售渠道……但这一切和已经切切实实的市场蛋糕相比简直不值一提———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互联网用户市场,依照目前的增长趋势,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和以前“眼球经济”的提法截然相反,现在一切的收购、合并、合作,都是全球网络巨头在尽全力重塑在中国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的格局。网络经济,在经历了5年的挤泡沫和降温之后卷土重来了。而这一次盈利模式明晰、资本运作娴熟!

  “虚拟的泡沫吞并了实业!”当年AOL并购时代华纳时的惊呼犹在耳边,但今天我们完全清楚,即使更多更大的奇迹也不足以惊叹,因为这一次没有泡沫。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