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记者观察:互联网战国时代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49 新京报

  一边是再掀海外上市热潮,一边是外资大举进入

  “互联网最具魅力的地方,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IT业内知名人士牛角间在自己的Blog里如此评价最近中国互联网的热闹,“从年初盛大并购新浪开始,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彻底被颠覆。”

  马云昨天依旧张狂的表演不但刷新了由陈天桥在半年前创造的“第一并购案”记录,同时也一锤定音地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重新洗牌吹响了号角。

  “又一个战国时代来临了。”方兴东说。

  方兴东如此描绘这个战果时代:百度上市股价疯狂,市场价值迅速超越此前的盛大;雅虎“投身”阿里巴巴,挑起全方位的互联网战争。在这样的形势下,原来中国互联网市场价值的老大———盛大,和原来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新浪,必须最快速调整战略,应对风云急剧变幻的市场竞争格局。可以大胆预测,因为个人利益和内部政治而阻力重重的“盛大新浪婚姻”,有可能因为百度和阿里巴巴的超乎想像力的进展而打破僵局。因为,如果盛大和新浪合并一事,继续久拖不下,相当于双方的慢性自杀。

  新战国时代,摆在马云面前的这盘棋其实并不好下。除了品牌整合方面的相对务虚的巨大压力之外,雅虎中国庞大的摊子和阿里巴巴现有业务的整合将是马云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3721的业务和阿里巴巴的业务都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比较容易整合在一起。搜索方面,得到雅虎的支持后阿里巴巴应该会主攻商品竞价搜索方向。在C2C方面,雅虎总部刚刚从美国空投过来一个王怀南来主持在线拍卖,相信和淘宝的整合也会比较容易。可是除此之外,门户、内容、休闲游戏、无线业务……等待马云去解决的问题还多如牛毛。

  “我非常期待能出任雅虎搜索业务的中国总经理。”马云昨天说,“未来的电子商务和搜索将密不可分。”

  一向自信的马云有意无意间回避了“雅虎中国总裁”的头衔,似乎在周鸿祎卸任之后,这个头衔不会再有存在的必要了。而对于一贯专注于电子商务的马云来说,让他带领雅虎同时去面对来自Google、新浪、百度、盛大、网易、TOM的竞争,恐怕不是最明智的选择。毕竟在这些马云并不够专业的领域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一拍和淘宝的整合会是第一步进行的,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还夹着个新浪,怎么处理是个问题。这样一来中国互联网的血缘全乱了。“牛角尖说。

  的确,中国互联网花费了十年划出的轨迹正在一夜之间被资本的力量彻底改写。原本的三大门户撑起一片天空的时代已经画上了句号。相信在百度IPO、阿里巴巴并购案背后,受到刺激的国内外巨头们都不在少数,至少Google、微软、盛大、新浪都在关注着。

  但这样的刺激实际上应该被理解为双向的,或者说大家受到的刺激其实都是来自产业的,只不过各自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而已。

  “中国网民超越1亿,也才8%的普及率,远远不到成熟时候。过去所谓的‘春秋战国’,只是一个预演而已,真正的春秋战国刚刚拉开序幕。这个过程,起码可以延续到数倍的网民普及率之后。要知道,美国、韩国的网民普及率已经70%左右才大局已定,而中国一切都还是新的。”方兴东说,因为李彦宏,因为马云,中国互联网才开始真正显现世界级的影响力和威力。中国互联网也从此进入世界级的战场。

  □彭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