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阿里巴巴雅虎中国 一套班子两个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里巴巴雅虎中国

  一套班子 两个牌子

  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昨日揭晓。8月11日,阿里巴巴和雅虎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自8日消息披
露以来,雅虎股价小涨0.85%,其竞争对手eBay则下跌4.12%。

  专题文/本报记者 薛松

  马云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他与杨致远的合影,并自称有“7年的相爱”。

  双方“嫁妆”:

  雅虎:

  雅虎中国门户网站、搜索技术、通讯和广告业务,以及3721网络实名服务,一拍在线拍卖业务中雅虎的所有部分;“雅虎”品牌在中国的无限期独家使用权;10亿美元投资。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35%的投票权。

  马云担任雅虎中国区总裁

  发布会现场的马云显得相当兴奋,他自称与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有着“7年的相爱”,“终于在今天这个中国的情人节里结合在一起。”据悉,收购的细节与此前披露的并无多大区别,阿里巴巴收购的雅虎中国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搜索技术、通讯和广告业务,以及3721网络实名服务。双方还计划将一拍在线拍卖业务中雅虎的所有部分并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还将获得“雅虎”品牌在中国的无限期独家使用权,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

  对于雅虎来说,他们得到的是阿里巴巴35%的投票权(40%利益权)。现场的雅虎首席运营商罗森格也承认,这种方法实际上同雅虎日本的操作方法是一致的,雅虎在当地找到一个合作伙伴,雅虎把中国所有的业务全部留给阿里巴巴来经营,保留其品牌,雅虎只是作为策略投资者。

  由于本月底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将正式离去,马云表示,他将暂时担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对于10亿美元的去向,马云表示将把大部分投入在搜索领域,希望能使阿里巴巴超越Google和百度。

  马云回应四大“疑问”

  一、“10亿美元”纯粹是一种炒作?

  IT评论家方兴东认为,所谓“10亿美元”纯粹是一次成功的媒体炒作,这次购并只是相对价值的评估而已,并不是实际价格。

  而马云在现场表示,雅虎的品牌和技术以及雅虎员工在七年内作出的贡献是不可估价的。今天我说多少都是假的,我说这个东西值10亿、值2亿,值五千万还是五十万,这个意义并不是很大。

  二、解决阿里巴巴的资金危机?

  有人认为,阿里巴巴存在严重资金危机,此次交易可转嫁风险,还可“顺手牵羊”把雅虎中国的优质资产占为己有,加上雅虎的品牌,为马云到股市融资铺平了道路。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还有1亿美元现金,更何况现在还会增加10亿美元现金。有记者问“10亿美元什么时候能到账”,马云说,我们希望尽快把这个并购案结束,相信到结束这一天,我们的钱就应该到账了。

  三、雅虎充当了“冤大头”?

  有人认为,雅虎在中国主要得到了一个概念,而只占了小部分股权,是一个“冤大头”。从此,雅虎中国不再是真正的雅虎,只剩“虎皮”了。等到阿里巴巴临近上市,雅虎再增持股份到控股程度,那么马云等管理团队就可以以不菲的价格顺利退出。

  马云否认与雅虎协商好了未来雅虎增持阿里巴巴股份的说法,在场的罗森格也表示,这和雅虎在日本的方法是一致的。

  四、实际是风险投资套现离开?

  有观点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以共同圈钱为核心的游戏罢了,两家公司都有软银的背景,目前雅虎已在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也准备上市,两家合并后,雅虎股价得到提升,阿里巴巴的上市内容更加丰富,而软银也可以套现离开。

  马云说,今天要让股东离开阿里巴巴很难,尤其是这个合作做好以后,让他们离开更难,因为我们有机会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公司之一。软银从第一天起就没有控股,今天也不会控股,我一开始就给公司立下了规矩,永远不能有任何人控股,谁要当CEO或董事长,是凭智慧、勇气和胆略。

  质疑的声音

  可能并非天作之合

  对于这种强强联合的合作前景,易凯资本CEO王冉评价,“雅虎强调的是搜索和门户,而阿里巴巴强调的是电子商务,很难在商业上产生协同效应”,可能并不是天作之合。

  他认为,除非雅虎很难独立在中国获得突破,才采取了让中国业务依附于其他母体的方式,否则看不出来这对雅虎来说有什么价值。“所以雅虎将中国业务将之托付给阿里巴巴,看起来不是进攻,而像是撤退。”王冉说。

  王冉表示,不管是雅虎还是阿里巴巴,战线铺得过长,对他们的作用都不是很积极,这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风险。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