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深度分析:阿里巴巴雅虎收购案尚存5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48 新浪科技

  8月11日,阿里巴巴召开发布会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并获雅虎10亿美元投资,同时雅虎获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和35%的投票权。

  在发布会当日,阿里巴巴并没有披露关于双方合作协议更多的信息。而作为另一方的雅虎COO罗森格也仅是象征性的发表了下对未来合作的乐观估计,并没有触及太多的合作细节,而11日的发布会更象是一个马云的个人专场秀。

  在阿里巴巴与雅虎合作的背后,还有太多隐藏的内容没有透露。下面通过与多位业内专家沟通,希望能够把这些疑问提出来,供大家思考。

  疑问一,雅虎投资的10亿美元如何兑现?

  相信连马云自己对发布会当天的表态也不会太满意。马云说,“很多人担心这是永远到不了帐的。今天是宣布,我们当然希望尽快把这个案子能够结束,我相信结束这一天,我们的钱就应该到帐了”,马云的说法很不坚决。

  国内一位知名的互联网分析师表示,目前在10亿美元的投资上,还有两大问题没有说明。

  第一,10亿美元的投资包括是什么?在发布会上,马云并没有指明,那么它除了获得阿里巴巴的股权,还包括什么,甚至有人大胆猜测,这10亿美元当中,是不是也包括雅虎技术和品牌的授权费用。

  第二,雅虎投资10亿美元的投入方式,很显然,雅虎没有立刻兑现这笔支出。那么雅虎的这笔投入是一次性支出?还是分期,分批,有条件的去支付,目前还不得而知,恰恰相反,这部分内容才是交易双方非常实质的内容。

  疑问二,阿里巴巴是怎么收购雅虎中国的?

  按照阿里巴巴给出的公开说法是,阿里巴巴全部收购了雅虎在中国的资产,那么收购是通过什么实现的?花钱了没有?花了多少钱?另外雅虎中国在中国的品牌并不高,值钱的是雅虎这两个字,其中品牌打折的折算有多大?

  疑问三,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

  阿里巴巴不是上市公司,它没有义务披露更多的股权信息,因此,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都是一个没有揭开的谜底。但是从三次注资的过程,我们仍然多少能找到一些关键的信息。

  2000年1月18日,软银联合高盛等几家投资集团正式向阿里巴巴注资2000万美元;2004年2月,软银牵头再次注资阿里巴巴约6000万美元,分析人士称,通过两次注资8000万美元,软银在阿里巴巴中拿到的股份不会少于30%。而这次雅虎的注资拿走了至少35%的控股权。

  在本次收购上,采取了同股不同权的处理方式。分析师认为,这是不太常见的,其中雅虎获得了40%的经济权益权力,而只拿到了35%的股权,这说明在5%股权的争夺上,是非常激烈的,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阿里巴巴团队在控股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大。

  易观CEO于扬表示,阿里巴巴存在着失去控制权的风险。虽然马云曾表示其管理团队能有效控制住阿里巴巴,但当雅虎已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如果想要更多控制权,还是可以和其他人分别谈判,从而获得控制权。

  疑问四,雅虎中国、阿里巴巴及雅虎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尽管马云一直在强调,雅虎已经将全部的中国资产划拨给阿里巴巴,并获得管理和经营权,但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毕竟不是一家公司,不可能全部打上阿里巴巴的烙印。雅虎是不是会象日本雅虎一样,完全放弃主导权,还存在很大悬念。

  另外,在技术和品牌授权上,阿里巴巴并没有公布细节,是不是需要额外的费用或者价值折算去获取这个许可还不得而知。

  也可能10亿美元的投资当中反过来支付雅虎的技术和品牌使用费,以增加雅虎自身的收入。

  疑问五,卖身后的雅虎中国怎么走?

  目前雅虎中国包括门户、3721资产、IM产品,一搜等资产。马云说了,雅虎中国未来的重点是搜索,那么雅虎中国在内容上的经营是不是会削弱,会不会裁员,在发布会后传出的消息,雅虎中国下午的内部会议,氛围很沉重。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从业务层面来讲,看不懂,让人糊涂。从雅虎讲,电子商务,并非擅长,也不是未来的方向;从阿里巴巴来讲,不知道要一个雅虎中国这个门户作什么用。从这个意义上讲,雅虎像是放弃了在中国做门户的念头。(冬青)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