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支付安全:从技术安全到运营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15 新浪科技

  2005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支付年”。从支付新秀YEEPAY的粉墨登场,到国内支付巨头支付@网的浮出水面,再到国际巨人paypal的入主中原,支付市场上各阶层的厂商异常活跃,新兴的支付公司也有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同时,新闻媒体、金融系统、政府机构也对这块市场格外重视,在线支付相关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电子签名法》的出台、《电子支付指引》的推出。一切似乎都指向这样一个论断——中国电子商务的在线支付时代已经来临。

  支付技术安全问题已然解决

  然而随着人们的关注,这个新兴行业的若干问题也在不断地显现。

  最初是支付安全问题,这也是普通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从1999年9月,招商银行率先开通网上银行服务开始,因为网上支付安全问题给用户带来损失的相关报道就不断的见诸报端。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个人用户的支付安全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据网络安全专家张永霖先生介绍,首先,目前网上支付的最终完成都是通过银行系统的网上银行进行的,并非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进行;其次,交易信息传递都是通过加密的数据包进行传输;另外,工行、招行等银行为了用户信息的安全,在登录页面上使用了名为“安全登录控件”的东西,取代了传统的 HTML 的输入控件(Input),基本上可以解决“钩子(hook)”安全问题。

  云网总裁朱子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技术上的安全问题已经被解决了,基本上目前国内比较大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包括首信、银联等,在技术上都已经跨过了安全的门槛。例如云网,2004年支付@网交易总笔数达到630万笔,没有一笔出现技术安全问题。

  随着在线支付安全问题的解决,在线支付市场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更多的用户开始考虑使用这一快捷、安全的支付方式,而商家,也从在线支付服务中受益匪浅。记者的一个朋友是某杂志社发行部的负责人,他表示,从实践看来,在线支付确实是一种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支付方式——他负责的网上征订工作自从采用在线支付以来,已经有10%的上涨,预计到年底,订户可以比去年增加30%。

  支付运营陷阱显现

  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在线支付在运营层面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值得消费者和商家关注了。其中支付公司资金寄存风险、商户资金周转率、资金利息三大问题,成为了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中的三大陷阱。

  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进入门槛不高,国家也没有严格的资质审查,大量的小支付公司不断出现;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都是将用户的资金划转到自己的帐户下,在按照约定的时间进行交割,这就使商户具有很大的资金寄存风险。

  6年前,北京最大的电脑租赁服务商阿宝电脑突然倒闭,企业经营者持押金数千万元卷款外逃,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幕,很可能会在2-3年内在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市场重现。所不同的是,经过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流水特别巨大,动辄就在千万元人民币,大的支付公司每年流水更是高达数亿元人民币。一旦出现这种“卷包走路”的情况,那么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

  这个陷阱主要针对商户,应对的方法主要是商户提高选择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时的警惕。对一个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来说,自身公司的运营能力是最重要的,目前大部分的支付服务公司都处在不盈利的亏损状态下,一方面是公司自身的亏损,另一方面是怀揣客户的巨额现金——这样的公司是卷款外逃的“最佳种子”。所以商户在选择的时候,要努力选择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在线支付品牌,如首信易支付、银联电子支付、云网支付@网。另外,公司注册资金、是否有政府公信力背景,也相对重要。

  第二大陷阱是资金周转陷阱。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大部分都有结款周期承诺,但是个别中小公司由于人员、技术等诸多问题,经常性的延误结款周期,降低了商户的资金周转率,严重的影响了商户的现金流。尤其是对于电子产品、通讯产品等商品价值较高的商户,良好的资金周转率就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在这个问题上,要特别注意。

  避开这个陷阱的方法就是考察支付公司的结款能力,最好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实践得出自己的结论,切莫盲从支付公司的销售代表。另外,能提供更短的结算周期就表明支付服务提供商拥有更强的结算能力。

  严格来说,资金利息问题,算不上一个陷阱,但是算是一个漏洞。在支付过程中,资金在第三方里面会出现一段时间上的滞留,随着将来用户数量的急剧增长,这个资金沉淀量将会非常巨大。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年交易额已经达到了数亿元,而据估计,在今后两年内,这个数字将达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根据结算周期不同,第三方支付公司将获得一笔巨大的定期存款、部分短期存款,其利息的分配就是一个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教授周虹表示,目前我国对电子支付方面的法律法规仍显单薄,由于数额较小,网上支付还没有引起一些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但网上支付现在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交易额在短期内也可能会有较大的增长。目前这个时期,是建立监管体系的最佳时机。

  朱子刚介绍说,政策上的出台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商家可以通过减少结算周期等方法减少利息损失,比如云网有可能不久将推出日结算两次的服务,一方面是加大资金的流转速度,另一方面就是自利息问题上避嫌;同时云网的支付@网尽量争取与银行达成共识,推出无中转的第三方支付服务,从根本上解决资金寄存和利息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