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国内互联网“第一并”11日下午产生——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句话说,雅虎用10亿美元现金加上雅虎中国,收购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

  在中国战区,雅虎在联手阿里巴巴封堵了Google与微软战略扩张的同时,顺势坐上阿
里巴巴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阿里巴巴也斩获丰厚——“雅虎的五朵‘金花’:雅虎中国的资产、雅虎的品牌、资金、技术和海内外渠道”,阿里巴巴CEO马云在11日当天写给员工的信中说——获得了眼下干掉老对手eBay易趣,与eBay在全球对抗的资本。

  11日下午,马云与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格森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与雅虎品牌在中国无限期使用权;同时,雅虎取得阿里巴巴40%股份,拥有35%的投票权。

  “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董事会由4人组成,阿里巴巴占2席,雅虎1席,软银1席。”马云进一步解释说:“阿里巴巴是我和CFO(首席财务官)蔡崇信,以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及软银董事长孙正义。”

  整合后的雅虎中国将交由阿里巴巴经营和管理,马云本人将出任雅虎中国公司总经理职位。

  “在搜索方面,当然是用雅虎品牌”,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搜索,是当下最热门,也是雅虎最为看重的事情。

  “门户网站方面,雅虎是第一的;在搜索方面,Google是第一的;对微软来说,沟通平台是第一的。这几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优势,而且都想在别人的领地内分一杯羹,甚至是得到老大的地位。”微软CEO鲍尔默7月初曾对记者说,“雅虎、Google和微软分别位于3个顶点,但围绕在每一个点周围的势力也都在向其他两个点蔓延,像雅虎可以向微软和Google方面来进军,Google也想扩展他们的业务。这是个动态的3角形。”

  但是在外人看来,这个3角形在向Google倾斜——微软200名技术人员跳槽到Google,甚至包括其全球总裁李开复。而雅虎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他们是一群疯子”——面对咄咄逼人的Google,雅虎的一位员工说。

  在华尔街眼里,这个情况更是如此,上周五(8月5日),他们把百度捧到了天上——用712倍的市盈率创造了纳斯达克的新神话。

  得搜索者得天下,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

  “我们已经作好了决战的准备,今年是搜狐的搜索年”,上周六(8月6日),在楼下星巴克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交谈时,张朝阳发誓说。

  得中国者得天下。微软和Google都已经表示将于年内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搜索市场,还有什么能作为雄心勃勃的雅虎的筹码?——似乎只有找到同样雄心勃勃、被称做“疯子”的马云,与他的电子商务合作——这似乎是个上等的办法。

  在与本土派——李彦宏、张朝阳等的竞争中,周鸿祎的建议是对的——你只能找个本土派。

  “在电子商务领域,当然用阿里巴巴的品牌”。阿里巴巴总裁助理金建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B2B、B2C、C2C之间,将来不会有明显的分野,就像中国的电子商务不能独立于世界一样,目前80%的业务重心在中国的阿里巴巴,只有寻找帮手,搭上雅虎这班国际列车,才能与eBay和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巨兽搏斗。

  公元前658年,晋国大夫荀息建议晋献公,用名马和美玉送给虞国,以借用虞国的道路进兵去攻打虢国。晋献公说:“这名马和美玉是我们晋国的珍宝!”荀息答道:“如果能够从虞国借到进兵道路,这些珍宝如同暂时藏在外面府库一样(宝物早晚都是自己的)。”献公于是派荀息去借道。虞公答应借道,并且提出发兵充当先头部队去攻打虢国。3年后,晋消灭了虢国。晋军回师,驻军于虞国,乘其不备,发动突然袭击,轻而易举地把虞国消灭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假途伐虢”。

  3年后,雅虎会不会也用这一手吃掉阿里巴巴?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