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雅虎阿里巴巴联姻折射中国网络市场巨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闵成

  【eNet硅谷动力消息】分析师们认为,位于美国的雅虎公司和中国网站阿里巴巴的联姻,反映出为开发这个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网络市场的巨大潜力,出现了一股日益提升的推动力量。雅虎宣布用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40%的股权,显示出外国公司为打入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已经准备投入大笔的资金。

  摩根大通银行香港分部的网络分析师Dick Wei认为,由于中国的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发展潜力确实非常巨大。一周前美国投资者已经显示出对中国网络公司的渴望,当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引发了购买狂潮。交易的头一天百度股票就飞涨了364%,这是四年来美国市场IPO单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让人联想起90年代后期的网络泡沫时期,当时的中国大多数人还未上网,使外国公司对中国巨大的未开发潜力充满期待。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网络市场的发展突飞猛进,网民数量已经从2001年的不到3400万增长到今年六月底的1.03亿。虽然中国家庭上网的比例只有7.9%,远低于美国的67%,但在中国不同地方存在着巨大的地区差异。

  Dick Wei称,在一些大城市网络普及率达到50%左右,不过目前的发展来自于其他城市甚至是小城镇;由于电脑价格下跌和上网费用的下降推动了这些地区网络的快速发展。尽管存在着网民数量增长放慢、缺乏安全的在线支付系统和政府对网络的控制严格等不利因素,但外国公司对中国网络行业的热情依然很高。

  上海益华证券的分析师Jim Sun认为,虽然发展速度放缓不过对于那些试图想在网络上赚钱的公司来说市场价值更大了。虽然整体网民数量上升幅度在下降,但网民的素质提高了很多,更多的人使用宽带、更多的人使用应用软件。人们将在网上花更多的钱,当前大多数网络是免费,但以后人们会更愿意为游戏、电子商务、在线购物等服务支付费用。由于信用卡的使用率比较低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人购物是在送货上门时才完成交易。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