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祝志军:看到雅虎绝望的眼神 预计将会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2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12日消息,8月11日下午2点,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终于握上了双手。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的所有资产,其中包括雅虎门户,雅虎一搜、IM、mail,还有3721网络实名、一拍上的所有资产。本次并购,可谓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案。以下是赛迪网副总裁祝志军的观点:

  看到雅虎绝望的眼神

  阿里巴巴和雅虎在北京宣布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还获得雅虎品牌在中国无限期使用权。其中,一拍网中的雅虎部分将全部并入阿里巴巴,雅虎中国的资产包括门户网站、搜索,即时通讯,广告以及3721业务。

  这个基本上是仿效雅虎日本了,自己不直接打理中国区的业务了,雅虎变成了雅虎中国的股东,变成了单纯的“品牌授权”。这几年,雅虎在中国错过了太多的机会,收购3721之后,本可以有机会做得更好。现在,基本上可以看到一个对中国市场完全没有感觉的雅虎总部,对雅虎中国的未来又近乎是一种绝望的判断。也许我们再也看不到纯正的“雅虎”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努力了。

  看到雅虎灰暗的背影

  听说今天下午雅虎中国内部的会,氛围很感伤。是呀,我们看到了雅虎离去的背影,经过这么多年,这么多努力,一个离去的灰暗的背影。

  如果是纯粹的资本运作,还说得过去,两个公司有相同的血脉联系;如果从业务层面来讲,看不懂,让人糊涂。从雅虎讲,电子商务,并非擅长,也不是未来的方向;从阿里巴巴来讲,不知道要一个雅虎中国这个门户作什么用。看他们今天说,未来主要将发展搜索引擎业务,如果单从搜索来讲,雅虎靠阿里巴巴来弄这个事情,阿里巴巴有搜索技术呢?还不是雅虎自己的。

  雅虎在中国缺少的是什么?收购3721,是看中了3721的渠道,3721在互联网公司里头,其实就是个渠道公司;阿里巴巴是什么,也还是个渠道公司。雅虎在中国真的是缺渠道吗?

  放弃门户后 预计会裁员

  马云很明确了,雅虎中国将来的重点是搜索。雅虎中国内容业务只能是一点点削弱,接下来估计会裁员,用不了那么多编辑员工。今天下午他们内部开会,氛围显然很沉重,接下来,雅虎中国门户业务应该是最先要调整的重点。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