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孙正义传专题 > 正文

孙正义导演阿里巴巴并购 软银欲借机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48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彭梧

  软银操刀  雅虎阿里巴巴资本置换

  国内互联网躁动第二春,年内吸引海外风险投资将超15亿美元

  还没能从百度IPO当天450%的涨幅和高达150美元的股价中冷静过来的中国互联网昨天再次迎来爆炸性的消息。阿里巴巴用自己40%的股权换来雅虎中国全部资源加上10亿美元现金。尽管当事人更愿意用“战略合作”名头来定义这笔交易,但从《福布斯》最早放出消息的那一天起,所有人都更倾向于将这笔交易定义为一次收购。

  现实

  阿里巴巴坐拥9大网站

  “阿里巴巴将全面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其中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搜索门户一搜、在线拍卖业务一拍网、3721网络实名服务、媒介与广告销售、无线业务与移动应用、雅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工具雅虎通。阿里巴巴还将获得雅虎全球互联网品牌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以及全球的渠道资源。除此之外,雅虎全球还将向阿里巴巴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现金。”昨天下午,阿里巴巴CEO马云在北京宣布,“作为回报,阿里巴巴将出让公司40%的股权给雅虎公司。”

  按照这样的规划,完成本次收购后的阿里巴巴公司将拥有9家独立域名,专注于不同领域的网站。除阿里巴巴英文网站外,其余8家网站将在中国组建成一个巨无霸型的综合网站群,业务线将涉及除

网络游戏外目前所有中国互联网已被证实有利可图的领域。

  未来

  雅虎反吞阿里巴巴?

  由于阿里巴巴不是上市公司,因此雅虎对其40%的持股比例目前并不会遇到类似合并报表的问题。但问题是,“计划已经定到2009年”的阿里巴巴终有一天会上市,那个时候,雅虎怎么办?

  “中国将是雅虎未来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雅虎杨致远上次因《财富》论坛出现在北京时曾公开表示,“雅虎总部将在未来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雅虎总部对中国市场的处理方式是要什么给什么。”几个月前,还一再声称“不会离开雅虎中国”的周鸿祎对记者说,“我想现在没有任何一家国际巨头敢轻视中国市场。”

  “并购完成后,雅虎中国将以阿里巴巴子公司的名义出现,雅虎中国的品牌将被雪藏。”知情人士说,“未来两年内,雅虎将凭借本次交易所把持的40%股权完成对阿里巴巴的全资收购。如果阿里巴巴单独上市,那么雅虎将通过40%的持股比例,直接将阿里巴巴合并进自己的全球版图。届时不管是恢复使用雅虎中国的品牌,或者参照雅虎-奇摩的模式采用联合品牌,阿里巴巴都将成为雅虎在全球市场内一颗不可或缺的棋子。”

  “我们不可能卖掉。”两天前,阿里巴巴内部一位知情人士说。

  的确,号称每天要交100万元税的阿里巴巴目前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内属于最典型的“闷声发大财”。如果没有迫不得已的原因,马云怎么可能把这只会下金蛋的鸡拱手让人?那么,哪些因素促成了这次足够颠覆中国整个IT产业格局的交易,在这笔交易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势力,就更值得玩味。

  幕后

  孙正义是“导演”

  “这件事情确实在进行当中并且很快就会有结果,但具体的细节我不能说。”两天前,日本软银总部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起此事的时候如此表示,“做投资最浅显的道理就是低进高出,现在是退出的最好时机。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孙正义,软件银行集团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总裁兼董事长,凭借其在网络行业内独到的眼光和魄力成为亚洲风投行业内教父级人物。多方面的证据都显示,孙正义是本次阿里巴巴和雅虎交易的中间人,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孙正义成名之战便是对雅虎的投资。1995年,孙正义对雅虎投资200万美元,一年后以1亿美元的代价换来雅虎公司33%股份。随后,孙正义先后对雅虎投资,总额达3.55亿美元。到1999年,软银所持有的雅虎股份市值暴涨至84亿美元。

  “孙正义提出用1亿美元换雅虎33%股份的时候连杨致远都认为他疯了。”知情人士回忆说,在当时,连杨致远本人都不敢想象雅虎能在短短几年内变得如此庞大。

  动机

  软银借机套现

  在中国,软银是阿里巴巴惟一五年来“只买不卖”的投资方,巧合的是,阿里巴巴也是软银五年来惟一“只买不卖”的投资项目,甚至连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之巅”的上海盛大也未能享受如此待遇。孙正义2004年对阿里巴巴的追加投资帮助马云将以高盛为主的高期基金全部清洗出局后,软银成为阿里巴巴第一大风投股东。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马云和杨致远需要一个中间人,孙正义无疑是最好的人选。

  “软银五年来对阿里巴巴的投资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知情人士说,“雅虎本次支付的10亿美元现金中,很大一部分将成为软银套现的来源。”

  “现在正是中国概念最火爆、也是最值钱的时候。”该知情人士说,“对于风险投资来说,顶点的另外一种称呼就是下滑的开始,在这个时候出手才能保证利益最大化。此外,任何投资都是阶段性的,对于软银来说,对阿里巴巴的阶段性投资已经完成。就算能保持增长,但风险投资的获利比已经不可能再维持如此高的水平,在这样的时刻,必须把资金抽出,投入到新兴的更富增长潜力的项目中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