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百度vsGoogle 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44 南方日报

  上市表现抢眼,百度能否再现强劲势头

  百度vsGoogle :谁更强?

  百度上市首日的表现令很多人对中国搜索市场的前景充满了期待,更对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充满了期待。“中国的Google”是百度迅速被投资者接纳的重要原因。继百度之
后,中国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有一系列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市。然而,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随着Google进军中国市场步伐的加快,百度能否再现在资本市场上的强劲势头呢?

  百度优势和风险并存

  百度的成功得益于其专注在中文搜索领域,而这一块对于Google而言则是一个薄弱环节。

  百度的中文界面以及它推出的一系列适合中国市场的搜索业务,令它在短时间内就占据了45%左右的市场份额,而Google仅仅才不到前者的一半左右(调查公司iresearch数据)。百度对中文搜索市场有把握及对用户的习惯及爱好的了解,更是Google无法比拟的。目前百度拥有8亿中文网页已经大大超越了Google拥有的5亿中文网页,这也无疑是百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所在。

  但百度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显然不及Google,而且,百度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里也指出,公司业务有可能因政府实施某些法律而受到影响,这些法律涉及从网上广告、新闻到网络视频的多个领域。此前,百度因为MP3搜索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而被迫撤下多达数千条的盗版音乐链接。

  另外,在中国市场上,百度还面临着众多门户网站的冲击,很多企业更喜欢在新浪、搜狐上登载广告而不是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

  Google本地化对百度构成压力

  Google已经在华组建Google中国公司,除了大规模地招聘本地人才之外,还聘请了拥有华人背景的李开复担任Google中国总裁。近日又有消息称Google已经和中国国内最大的IT应用服务运营商中企动力达成合作,开展在中国的搜索广告业务。这样迅猛的本地化进程无疑令百度感受到了Google这个搜索巨人的压力。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本地化对于百度这样的本地企业而言,还是存在着差距。著名风险投资人、百度投资者汪潮涌认为:“在搜索里面,技术是一个层面,但是对于文字、文化,一个社会用户习惯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除非Google中国百分之百独立,中国化,否则它完全像百度做成那么中国化是很困难的事情。而且它中国的部分缺乏创业者的激情,这一点我觉得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百度盈利能力尚待进一步证明

  虽然百度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惊人,但是其盈利能力和Google比还相距很远。Google全年30多亿美元的营收远远高于百度目前的年营收1400多万美元——虽然后者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前者。

  和讯网CEO谢文表示,目前百度竞价排名的结果与搜索结果混在一起,让人很头痛。搜狐副总裁王建军此前也表示,竞价排名在中国要面临恶意点击的困扰,因此,这一模式能否适应中国市场尚未可知。

  而Google AdWords关键词广告使企业可以向全球用户投放有针对性的广告。广告出现在右侧,独立于左侧自然搜索结果,广告与用户输入的关键词匹配。这样对普通用户和企业用户都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不可否认,百度上市令其拥有了在中国市场与Google抗衡的资金和品牌优势,这对于Google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阻碍。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相关报道

  中国企业IPO再成投资热点

  百度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一鸣惊人,无疑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未来中国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同时也有很多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IPO融资做准备。

  携程网上周发布业绩时公布了一则让投资者极为震惊的消息:其首席财务长沈南鹏宣布辞职,转投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而Sequoia对沈南鹏的任命无疑彰显出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

  Sequoia的竞争对手DFJ已经丧失在中国的领军人物。DFJ旗下ePlanet基金中国副总裁张帆已离开公司。张帆在DFJ对百度、空中网以及分众传媒的投资中功不可没。

  最近在中国本土建立业务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还包括Granite Global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如此众多的外资风险投资公司进驻中国似乎对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限制外资基金投资中国企业的某些制度法规发起了公然挑战。

  继百度之后,中国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有一系列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市。

  这些公司包括聚众传媒、财经网站和讯网、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等。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