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王彤:解读马云发言背后 10亿美元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37 新浪科技

  8月11日,阿里巴巴召开发布会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并获雅虎10亿美元投资,同时雅虎获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和35%的投票权。

  其中10亿美元投资如何拿到,能不能拿到以及阿里巴巴在雅虎中国的控制权能有多大成为疑问中的焦点。显然,在11日发布会现场马云关于10亿美元何时到帐的回答并不令人满意,反而更加生疑。

  “很多人担心这是永远到不了帐的。今天是宣布,我们当然希望尽快把这个案子能够结束,我相信结束这一天,我们的钱就应该到帐了”,马云说。

  以下为新浪科技特约业内人士对此的一篇分析
文章。

  文/王彤(作者现为qunar旅游搜索引擎的副总裁,曾经担任过雅虎中国的总编辑)

  马云:“这次的合并,我们并不需要一个媒人。”

  不管孙正义在这个合并中起到多大的作用,促成这个合并的决不是孙正义,但促成这个合作的决定因素是存在的,它既不是杨致远,也不是马云,也不是孙正义。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事物:促成这个合作的决定因素是“阿里巴巴的发展离不开搜索引擎”。如果不是马云意识到搜索引擎对阿里巴巴今后的重要性,任何人都撮合不了这个交易。

  没有人怀疑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我相信,有了雅虎和一搜的加盟,其实相当于给阿里巴巴和淘宝网插上了翅膀。

  马云:“雅虎给阿里巴巴公司投入十亿美元的现金,作为阿里巴巴重要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问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笔钱什么时候到帐?马云的回答是:“很多人担心这是永远到不了帐的。”我相信这不但是很多人担心的,也是马云担心的。因为马云在宣布“阿里巴巴公司投入十亿美元的现金”的时候,并没有把10亿美元的来龙去脉说清楚。

  也许这10亿美金是雅虎公司分期、分批,有条件才会支付给阿里巴巴的。就像雅虎2年前收购3721的案子一样,当时所有的人都只注意到了雅虎1.2亿美金收购3721,但慢慢披露出来的消息显示,这1.2亿美金必须在周鸿一在一到两年的时期内,达到某个规定的业绩后,才能够分批、全额拿到的。

  所以这外加的十亿美金,“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后的1个月之内无条件到帐”,和没有交待到帐时间,也没有交待到帐条件的含糊其词的“雅虎给阿里巴巴公司投入十亿美元的现金,作为阿里巴巴重要的战略投资者之一。”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马云其实已经承认了这是个数字游戏:“我说这个东西(雅虎中国)值10亿、值2亿,值五千万还是五十万,这个意义并不是很大”。

  我相信,这10亿美金有两个用处,第一个用处是马云给自己的头上带了一个巨大的光环,让别人知道阿里巴巴很值钱的。另外一个用处,是雅虎用这10亿美元给马云头上按上了一个的紧箍咒,除非马云认为这10亿美元的无所谓。

  当然,这10亿美元背后真正的条件,谜底也许以后能够解开,也许永远是个迷。

  马云:“发布会我们是三地举行,东京在举行,美国也在举行”

  为什么在东京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软银在新的公司中,也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间接引证了我在2天前的判断:“其实是雅虎和软银在中国联手组建一个巨无霸,而交给马云来管理。”

  马云:“阿里巴巴今后一定会上市。”

  阿里巴巴今后上市是这个合作的基础,没有上市的诱惑,雅虎也不会把雅虎中国全部押上,外加有条件支付的“10亿美金”。

  但上市之后,谁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新的公司的股权结构,还没有完全被披露,所以仍然是个迷。雅虎所占的股份应该很清楚,是40%。另外的60%,软银等风险投资占多少,马云的管理层又占多少?现在还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只有伟大的人才能够想象出这样的合作。祝福雅虎,也祝福阿里巴巴。 (新浪科技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