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从繁荣到泡沫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7: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魏红欣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演的“完美风暴”不仅令中国概念股整体上涨,也给沪深两市上的科技股打了一针兴奋剂。海虹控股、清华同方、浪潮软件等科技股持续走高。有分析师指出,百度的优异表现带动了沪深两市科技股的提升,很可能是科技股复苏的一个信号。

  是否是复苏的信号目前还无法确定,但百度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似乎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一个典范,甚至是一个标志的象征。然而,当我们告别最初的兴奋和惊叹,回归理性的思考之后,曾经的那个互联网多事之秋的往事不禁涌上心头。1999年,中华网成功上市,引领了中国互联网的一轮热潮。随后的2000年正是互联网行业最出风头的时候,铺天盖地的巨幅广告,令人心跳的薪水报酬,无数风险投资家的高呼,网站的CEO们想方设法大把大把地烧钱,吸引人才、吸引“眼球”的口号引得互联网企业们竞相追逐。一方面是企业营收的举步维艰,另一方面是网站支出的挥金如土,互联网的泡沫越吹越大,直至终有一天泡沫破裂,中国甚至全球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冬天。

  诚然,任何一项新的技术革命或产业革命,在达到光辉的顶点之前,几乎都有一个制造泡沫和泡沫破灭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泡沫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只是走向成熟之前的一条必经之路。

  历史有时惊人的相似。上世纪90年代末,当头脑清醒的投资者敲响科技股泡沫的警钟时,人们完全漠然置之。事隔几年后的今天,自以为已经走出泥潭的人们,似乎对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又开始充耳不闻,以过度的热情来追捧实力参差不齐的科技股,把当年带来的损失完全抛在了脑后,这将无异于曾经为泡沫支付的巨额学费又一次打了水漂。

  我们承认,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洗礼之后,今天的企业已经更加成熟,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但不可忽视,热情的投资者显然对新一轮的网络股赋予了太多的寄托,百度股价飙升所引领的科技股整体上涨过猛的趋势和市盈率的普遍偏高就是明证。一旦当他们发现,对所有的科技股寄予持续的1倍甚至几倍高速增长的期望无法实现时,具有天生短视性的资本将再次撤离,资本的联动效应又必将引发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灾难。

  如今,华尔街分析师们敏锐的嗅觉已经嗅到了一丝泡沫的气息,他们连连发出警告:如果投资者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旦泡沫破裂,必然会损失惨重。但愿,这一次的互联网,不会让投资者在“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后,再一次的心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