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阿里巴巴否认最终被雅虎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7:31 上海青年报

  阿里巴巴与雅虎新交易版本浮出水面。昨日有消息称,经过最后一轮磋商,雅虎将雅虎中国所有产业加上数亿美元的现金“嫁入”阿里巴巴,换得阿里巴巴35%的股份。据了解,在并购折价中,包括雅虎中国门户、一拍网、一搜网、3721等在内的所有雅虎中国产业,价格起码在5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35%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在10亿美元以上。双方并约定,一到两年后,雅虎再全资收购阿里巴巴。不过阿里巴巴对此予以否认。

  昨日上午,记者收到阿里巴巴公司公关人士通知,称阿里巴巴将在当晚7时在北京中国大饭店A会议厅召开“关于雅虎的新闻发布会”。据透露,马云将与雅虎COO同时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而到了中午,又突然收到消息称新闻发布会临时延期,推迟到今日下午2时。

  本报记者李冰心

  发布会因谈判进程推迟

  对于发布会为何突然推迟,该人士表示:“这是临时决定,推迟发布原因暂无法透露。”不过消息人士称,推迟是因为谈判还在进行。

  联系到此前,阿里巴巴CEO马云把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美的接触解释为“共同参加某次国际论坛”。一贯高调的马云和阿里巴巴高层人士在收购案上的沉默已经让业界传出了众多猜测,而“有关雅虎的新闻发布会”突然举行又突然延期更让整件事显得扑朔迷离。

  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作为“关于雅虎的新闻发布会”主角之一,雅虎中国方面似乎并不知情。当记者就此事致电雅虎中国公关经理,询问雅虎中国相关负责人是否参加此次发布会时,得到的回答居然是,“我们不清楚情况,也不知道他们要开什么发布会。”

  而就在同时,有关收购案的最新版本也在网络媒体上公布出来。与此前记者得到的“阿里巴巴接管雅虎中国核心业务”消息不同,“最新版本”称消息人士透露,经过最后细节磋商,雅虎已决定将其在华所有业务尽数转让阿里巴巴,同时再加上数亿美金,置换阿里巴巴三分之一股权。

  据了解,目前雅虎在华全部业务包括,雅虎中国、3721所有业务、一拍网等。昨日内部人士首次向本报记者承认,雅虎的这些业务将“折合数亿美金”并入阿里巴巴。

  阿里否认逐步被雅虎吞并

  除此之外,关于这场交易究竟“谁吞了谁”也有截然不同的说法出现,由“阿里巴巴鲸吞雅虎中国”演变为“雅虎将分步吞并阿里巴巴”。

  某消息人士称,在雅虎与阿里巴巴敲定的最后收购协议中,双方约定,一到两年内,雅虎将以“事先商量好的价格”,再收购阿里巴巴剩下的三分之二股份,最终实现全资收购阿里巴巴。这一事先商量好的约定价格,据称最高不超过10亿美金。被报料的这一收购计划一共包含了两个10亿美金:一是雅虎将其在华所有业务再加上数亿美金,最终作价为10亿美元,置换阿里巴巴三分之一股权。二是一到两年后,雅虎再全资收购阿里巴巴时,最高出价为10亿美金。

  该权威人士表示,雅虎将其在华所有业务尽数转让阿里巴巴,并付出数亿美金的目的,一是让阿里巴巴现有股东顺利套现,二是借阿里巴巴以规避其目前在华发展部分业务时所受到的种种政策限制。

  对这一说法,阿里巴巴相关人士予以坚决否认,最终的交易结果将在今日发布会上“真相大白”。记者自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是,阿里巴巴对自身的估价将会更高,且不会重点推广雅虎中国品牌。

  而易繁咨询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消息的可能性较大,如最终获落实,将成就杨致远曲线经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计划:第一步将雅虎在华所有业务尽数转让阿里巴巴,第二步再全资收购阿里巴巴。而另一分析人士则认为马云完全放弃阿里巴巴不大可能,“马云将借此彻底摆脱来自风险投资商的压力,因为雅虎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它所进行的股权投资不需要套现。而且,35%股份也不违背马云始终强调的不会放弃公司控制权的原则。”据了解,由于阿里巴巴目前还不是上市公司,外界无法了解其公司股权结构,但经过多轮私募,马云及其公司管理层手中的股票比例可能已经少于35%,从而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让给了新加入的雅虎。

  不过,熟悉马云的人士分析,谁是第一大股东并不是最关键的,按照马云多年在私募中的底线,即便雅虎手中的股比已经超过了马云,新阿里巴巴的控制权肯定还掌握在马云手中,否则谈判不可能成功。“这样的机制设计在技术上并不难,只要在谈判中将雅虎手中的股票的权利进行限定,比如只有分红的权利,没有决策的权利就可以了,这在国际并购实务中并不鲜见。”专家分析。

  马云将重点搞搜索

  按照马云公开的说法,从今年开始,阿里巴巴的目标是从去年的每天盈利100万元,变成每天纳税100万元,加上之前几轮私募储备下的数千万美元,阿里巴巴原本手中应该有数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当然,这在国内网络企业中,只能算是个“小康之家”,三大门户之一的网易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目前网易手中的现金已多达27亿元人民币。

  然而,雅虎数亿美元“嫁妆”的到来,一下子让阿里巴巴成为业内“大款”,其手中的现金甚至超过了新浪等三大门户账上的现金总和。那么,马云将如何安排这笔巨资呢?知情人透露,由于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领域已经取得相对有利的地位,在未来的发展中,中文搜索业务将成为突破口,数亿美元很可能将被重点投在搜索业务上。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