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峻涛:电子商务将成中国网络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07 天极yesky

  雅虎这只大老虎浑身是宝,归纳起来有三件:内容是虎皮,搜索是虎肉,电子商务是虎骨。这么看起来,如果您是雅虎,现在要盘踞中国,会先从那里着手?内容?左有新浪,右有搜狐,前面还有政策壁垒。搜索?百度都能把GOOGLE打到中国搜索的第二梯队去,不把你打成三流才怪。

  所以,电子商务。雅虎近年的中国攻略其实已经很清楚了,就是单兵突进电子商务,
尤其是C2C和B2B。先收3721,占领面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推广的渠道;再来一拍,在C2C领域插上一脚。现在,加上阿里巴巴兵团,B2B、C2C、网络推广、在线支付,四只脚算站稳当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雅虎的新战略了。在美国本土之外,她的这个攻略屡建奇功。远的欧洲不说(你问问法国人知道雅虎的多还是Ebay的多就知道了),就说近的亚洲:她在日本、韩国、台湾……几年来真把Ebay打得满地找牙,整个赶出去的都有。特别要指出的是,不止C2C,在B2B领域,雅虎在美国本土和其它很多地方,都是和Ebay并驾齐驱的老大。从今天开始,这个大片的中国版本要上演了。

  所以,雅虎在奔跑的时候,不能被她绚丽的外衣和强健的肌肉迷惑。她坚实的骨骼,也许才是价值的核心。

  回头看中国的电子商务格局,也很有启发。从世界电子商务的潮流来看,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成熟了二代。第一代,是一个人卖所有的东西,就是B2C,代表作品是Amazon;第二代,是所有人在别人的地盘上卖所有的东西,就是B2B和C2C,代表作品是Ebay、雅虎和中国的阿里巴巴。随着今天这个事情的启动,这二代电子商务都已经在中国布局完毕,动荡狂野的西部拓荒年代也许从此结束,符合国际成熟巨型企业规范运作模式的平稳发展时期,也许从此到来。

  不过,更大规模的电子商务运动,也许从现在才开始。2005年以来,曾经盘踞在别人地盘上的商人们开始躁动。Ebay年度用户大会上的“暴动”事件以及他们随后推出的独立网站服务Pro-Stores;雅虎和Amazon先后向独立的电子商务商人开放自己的软件核心API……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电子商务3.0开始了:我的生意,要有自己的地盘,由我自己做主。很巧,我们的6688企业电子商务E点通光盘版,也在今天正式出版发行。让网商拥有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的生意,同时融进浩浩荡荡的网上人潮之中。埋头耕耘了几年,很高兴赶上这样盛大的日子。

  想到中国的网络普及率达到了8%,而在中国的中小企业里面,普及率不到3%。如果3%的市场已经造就了这样的大片,那么,还有97%的机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