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绿色上网软件渐成家庭用户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暑期促销热一直持续高温,不仅电脑、数码产品销售火爆,而且市场对应用软件产品也有旺盛的需求。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绿色上网软件,由于它能够有效监管未成年人的上网行为,更是赢得了众多家庭用户的青睐。

  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巨大,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性也不断增强。我国拥有庞大的青少年用户群,学生一旦放假,免不了会在家上网。互联网络提供的信息资源,不仅内容丰富、种类繁多而且数量庞大。这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娱乐带来极大的方便。学生通过网络,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这对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大有好处。因此,“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都支持自己的孩子上网学知识。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网络上也充斥着大量色情、暴力等有害的内容,影响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上网者的思想与心理健康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出于贪玩和强烈的好奇心,青少年很容易沉迷于网络,身体健康也受到极大威胁。这正是家长们所担忧的问题。互联网存在的弊端为绿色上网软件的推广提供了一片沃土。

  绿色上网软件“对症下药”,针对目前未成年人不健康的上网行为,集成了以下几种功能:过滤不良网站和信息、限制利用不良关键字搜索相关信息、限定上网时间、禁止游戏类可执行文件等。比如,《过滤王》、《护花使者》等过滤软件,具有对不良的信息、图片、游戏等的侦察、识别和过滤等功能,用户可以按照上网需求对过滤功能和上网功能进行设置。

  据了解,目前不少国内软件厂商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产品,既有“网络爸爸”、“网络妈妈”这样的单独应用软件,也有集成在杀毒软件、安全软件中的绿色上网功能模块,其价格在数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

  在众多的同类软件中,很多用户都选择了“网络妈妈”。它有以下特点:功能多且操作简单;无限制的家长模式与有限制的学生模式;运行具有隐蔽性,不易察觉;具有极强的自我保护功能;在线自动升级服务,及时更新最新的网站黑名单。由于在功能方面比同类软件更有优势,所以深受用户欢迎。

  个人电脑通过绿色上网软件设置可以达到控制上网时间、过滤不良信息的“绿色上网”效果,而且在电脑上通过软件设置实现“绿色上网”还可以不受网络服务商的限制。这样,青少年就可以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安全、高效、便捷地使用互联网资源,遨游于一个清洁安全的网络世界。有了绿色上网软件这个监管工具,家长们大可放心了。

  总之,绿色上网软件对众多家庭用户颇有吸引力。不健康的网络环境给绿色上网软件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绿色上网软件集过滤不良网站和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能够还孩子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打消家长的顾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