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eBay中国C2C霸主还能当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26 IT.COM.CN

  文/张 樊   

  有传闻,阿里巴巴将会并购雅虎中国,紧接着上周末百度上市,再一次让国内互联网掀起一番波澜。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一家成功的电子商务企业,它的举动所产生的最大影响恐怕不在其传统的B2B领域,因为在这个领域,阿里巴巴的领先地位无法震撼。面队此次并购,最坐立不安的莫过于中国C2C电子商务领域的霸主——Ebay了。

  在并购雅虎中国之前,阿里巴巴的C2C业务淘宝网就已经对Ebay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淘宝网作为后来者,一直奉行免费策略,严重冲击了Ebay的收费,逐步在蚕食Ebay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目前,淘宝已经占到中国C2C市场业务的41%,而Ebay已经滑落到53%,这种差距已经不遥远。并且剩余的市场份额在雅虎的一拍网手中。如今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一拍网必然会与淘宝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淘宝与Ebay的差距就更小了。其实,真正威胁到Ebay霸主地位的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阿里巴巴与雅虎的资源重组对淘宝网发展的刺激。

  把免费进行到底

  淘宝的41%的市场份额从何而来?烧钱,成立两年来淘宝一直奉行免费策略,花费了一亿元,没有赚到一分钱。永远不收费,是不可能的,这是争取市场份额挑战Ebay的关键时期做法。而这种策略的成功,必须依靠强有力的资金后盾和业务支撑。

  原本阿里巴巴就有钱可以撑下去,并购雅虎后会实力会更加雄厚。但是它也有一个软肋,就是业务单一,赢利途径恐怕只有B2B业务。当迫于市场的压力,急于改变业务结构时,难免会冒进收费。如今,有了雅虎中国更为丰富的业务支撑,淘宝何时赢利,就更加没有时间要求了。淘宝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与Ebay交锋。

  与淘宝不同,C2C完全就是Ebay的命根子,现在让它不从中赢利,是完全不可能的。面对淘宝的免费策略,Ebay选择的也只能是有限的降低交易费用,不敢贸然跟进。如果让Ebay中国与淘宝老比拼烧钱,必然只有死路一条。阿里巴巴会拿其它的业务来补贴C2C,而Ebay则是烧掉一分就少一分,等到Ebay中国死掉,淘宝再收费也不迟。

  媒体无形围剿Ebay

  就在去年Ebay为了扼杀淘宝,动用巨资与中国几大门户签订排它性广告协议,彻底铲除淘宝的媒体宣传之路。熟料就才一年多的时间,到阿里巴巴牵手雅虎时,反而形成了门户网站对Ebay广告的围剿,Ebay的广告远离了各大门户网站。

  新浪与雅虎合作建设一拍网,新浪是最早停止Ebay网络广告的门户网站。2005年4月,淘宝网和搜狐公司结为战略伙伴,淘宝网将在搜狐公司旗下的5大网站投放广告,开展网络营销,这样Ebay广告也离开了搜狐。5月,MSN门户进军中国,淘宝花巨资击败了Ebay,承包了其拍卖频道。

  如今,阿里巴巴牵手雅虎,淘宝又多了一个承载的平台。本来,雅虎就是Ebay在全球范围内C2C的最大竞争对手。雅虎一拍网目前发展态势并不好,但淘宝将会是其在中国市场反击Ebay的最有力工具。新浪也会随着这场并购,顺理成章地上淘宝的广告。

  这样,几家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仅剩下网易会发布Ebay的广告了,我们能看到Ebay的广告地方越来越少了。在媒体宣传阵地上,Ebay又节节败退了!

  大众搜索引擎引导产品搜索

  曾经,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有插入广告,引导用户到Ebay上去寻找相关的产品。设想一下,当雅虎的大众搜索系列,也插入这样一段广告,会给淘宝带来多大的流量。雅虎系列搜索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名列第二,32.2%的份额仅次于百度。

  这并不是不可能,相反两家企业的并购,必须要考虑到产品之间的交互联系。搜索引擎与拍卖业务的结合,是一件不错的构想。百度曾经就做出过尝试,当然这是以一种广告的形式出现的。雅虎把其作为一项业务来开展的话,用大众搜索引擎来引导产品的搜索,就会引导大量地用户前往拍卖网站,淘宝的流量必然会大量增长,战胜Ebay中国就指日可待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