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百度以美国方式征服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12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北京晨报:百度以美国方式征服美国人
李彦宏和百度可能带领中国互联网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百度颠覆中国互联网审美

  “百度的故事,远比中国纺织品出口、中国竞购美国公司等故事更让美国人认可接受,更会大大改变其对中国的印象。以美国的方式,征服美国人,这就是中国百度!”

  过去几天,当全中国的IT青年们在谈论百度“神话”时,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的这一
评价几乎是“一剑封喉”。

  否则,几天来发生的一切,就只能用“疯狂”来形容——百度在美国上市首日股价狂涨了三倍半,昨天虽小幅回落6%,但仍以115.5美元报收,中国概念股从未如此风光过。

  百度E代

  - 中国互联网的李彦宏时代

  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了,但互联网仍然是新“神话”的策源。

  专注、创新、技术至上、永不放弃,这些经典的硅谷创业标签,百度全有,玩儿的又是美国最热门的搜索经济,美国人立刻就懂了。而盛大、网易们虽也有资本辉煌,但那只是美国人捧着财务报表狂研究的结果,揣着糊涂装明白,纯粹理性,无关激情。

  可是,华尔街从来只崇拜英雄。

  Google300美元的股价,就是他们“造神运动”的产物。而在遥远的东方,居然诞生了一个“中国Google”,又居然在中国暂时“灭”了Google,其效果令人震撼,并足以产生让美国人挥舞大把钞票投奔百度的动力。

  如今再去计算百度创造了多少亿万与千万富翁就俗了,眼界就低了。在美华人的评价显得挺前卫,他们称百度老板李彦宏是“中国科技界的姚明”,并为此自豪。姚明让高傲的美国体育界见识了中国人的体能,李彦宏让苛刻的美国投资者见识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潜力。

  - 中国门户加速度裂变的谜局

  虽然曾在中国互联网业起落数年,但李彦宏今晚回北京后,百度人要为他搞一个英雄式迎接仪式。

  在百度的人看来,李彦宏是一个有着太多优点的人——有足够的智商与情商,有惊人的魄力,有不错的外表,是个有钱人。如果中国上任IT业首富陈天桥下个月还不能与新浪谈出个结果,今年的李彦宏在声望上将只有一个对手——自觉“长得实在不怎么样”的马云,这位阿里巴巴的怪才老板可能要吞并雅虎中国的全部势力,野心勃勃地要称霸中国互联网。

  尽管WEB2.0的拥护者们对门户一词颇有嗤之以鼻的感觉,但能成为一方宗主却无一例外是每个互联网人士的梦想,门户的格局一直反射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总体走势与力量变化。

  又一场门户格局裂变的到来,无论是新浪独善其身、继续领跑新闻门户,或是网易与盛大激战娱乐门户,还是百度一枝独秀、开创搜索门户,都将对今后的整个互联网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10年历史的中国互联网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并伴随着一场革命,曾经的偶像要被搬下神位,新的英雄正在登场,人们努力地放开想象力,但现实却以更快的速度奔驰。

  历史证明,想称霸一个商业时代,或者是去控制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如微软;或者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加速产品流通,如戴尔或沃尔玛。如今,野心家们则在努力制造新的武器以颠覆原有霸权,这些武器是搜索、即时通讯、博客与电子商务。应该还有别的利器,在互联网产业,当个预言家真的越来越难。

  晨报记者 张旭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