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U盘遭遇木马杀手 专家称公共场所谨慎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21 ZDNet China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U 盘的普及,很多人喜欢把重要资料备份在U 盘里,像QQ文件夹、个人通讯录等,有些老师也喜欢把试题、讲课的PPT 等放在U 盘里,在学校机房使用。病毒作者们开始窥测这些爱用U 盘的人,一个被叫做“闪盘窃密者”的木马病毒出现了……

  CNET科技资讯网8月9日北京报道 今日,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截获一个窃取U 盘资料的木马病毒,并被命名为“闪盘窃密者(Trojan.UdiskThief )”病毒。专家介绍说,这个木
马病毒会判定电脑上移动设备的类型,自动把U 盘里所有的资料都复制到电脑C 盘的“test”文件夹下,这样可能造成某些公用电脑用户的资料丢失。

  专家说,这个病毒不会自动传播,但它会在中毒电脑上潜伏下来,表面看不出任何异常,如果有人在中毒电脑上使用U 盘,则会偷偷把U 盘里的资料都复制下来。这样,在学校里的公用机房、网吧等特定公共场所使用U 盘的用户就会面临资料失窃的风险。

  “从这个木马的编写手法、特性来看,可能是学生为了窃取老师的试题等资料专门编写的。”反病毒专家分析说,“如果是用来窃取 U 盘里储存的银行账号、密码等资料的话,这个木马的功能偏弱,只有在学校机房、网吧等管理不太严格的场所应用才会比较有效。”

  专家提醒广大U 盘用户,目前以窃取资料为目的的木马病毒越来越多,而U 盘、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设备的逐步普及,也加剧了人们资料失窃的危险。因此,在公用电脑上使用有重要资料的U 盘应特别谨慎,最好事先对电脑进行病毒扫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