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变质的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02 计世网

  “Hack”一词源起于50年代初期MIT学生的流行用语。1990年,MIT博物馆发行的刊物中说,50年代MIT学生所说的“Hack”就是指非恶意并且又有创意的行为。

  黑客(Hacker)曾是一种荣耀、一种美好的传统。它代表着60—70年代反权威却奉公守法的一群电气工程师和计算机革新者,他们才华横溢,自由不羁,反抗既有体制,却严格遵循黑客道德准则:自由使用,信息免费,打破权威,推动分权。他们认为计算机既可创造艺
术与美,也能使生活更美好。可以说,这时的黑客是推动计算机发展的英雄。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不再是黑客们单纯的技术自由空间,而已经是人类经济行为、社会活动、生活交往的新舞台。因此,黑客的社会化趋势不可阻挡,在这个过程中黑客渐渐褪下了高尚的外衣。

  今天,当我们再说到黑客的时候,它已经成了一个贬义词。黑客已经走到了网络安全的对立面。

  以前,黑客只要侵入系统就感到很刺激而满足了,或者只要发动攻击可以在黑客圈里提高自己的地位就好。但现在不仅如此,不管是黑客的攻击模式,还是攻击的动机,都已经在改变。黑客现在更加团结合作,而且不再只是靠一些抄袭来的工具或是随机的攻击,在很多黑客行为的背后都有利益驱动。许多黑客逐渐职业化,靠当黑客赚钱,例如控制数以千计的计算机用来转寄垃圾邮件,从中获利。

  这一转变已经得到了有关调查机构的确认。Gartner就指出,对网络安全的威胁,明显由以往青少年电脑用户出于无聊而作的业余行为,转变为专业电脑罪犯针对政府机关、私营企业以及至消费者的犯罪活动。安全威胁现已遍布互联网,并由使用木马程序、僵尸网络、恶意软件直接袭击金融机构,转变为通过网络钓鱼等伎俩诈骗消费者。

  现实社会中有小偷和骗子,这类人同样出现在互联网的社会里,他们就是变质的黑客。


  爱问(iAsk.com)黑客 相关网页约7,803,67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