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百度成长速度可以支持过高的市盈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58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11点40分,在美国NASDAQ挂牌上市的百度公司,股价从27美元,上涨到收盘价122.54美元,涨幅高达353.85%。也就是说百度市值已经有近40亿美元。以至于有人说, "baidu就像一把巨大的火钻,冲击着IPO市场",而据跟踪IPO的网站IPOdesktop.com表示,百度的这次IPO是2000年2月份FirePond实现IPO首日惊人涨幅以来最高的
一次,并且也是实现首日最高涨幅的一支外国公司股票。

  要知道这种疯狂的现象只有在此前的网络股初上市时才可以看到,IPOdesktop.com分析师约翰-菲特吉布(John Fitzgibbon)称:“百度让我们重新回到了互联网泡沫时期。上一次我们看到首次公开招股企业的股价在首个交易日里上涨200%以上还是在1999年到2000年期间。”与1999年、2000年网络股泡沫相似的是,百度也是刚刚开始赢利,而且经营规模也非常小,百度在2004年的经营收入只有一千万美元。

  那么百度的成长速度可以支持过高的市盈率吗?

  中国市场加Google效应

  但是凭借高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和Google效应,百度也有实在的赢利模式,这是百度不同于此前的网络股泡沫的地方。高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根据IResreach的数据,从2005年到2007年,中国使用网络搜索的用户数量将会以27.5%的年速率飞速增长。而在中国搜索引擎用户占到了互联网用户88%的比例,绝对用户数超过了8500万人,平均每人每天使用3次,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8 亿元,预计2008 年将达到83亿元 。

  而Alexa.com公司数据显示,在7月18日前的三个月里baidu也是中国按用户流量排名第二大的网页。自三月以来,Baidu的纯利润达到了3亿3百万美元,这个数目比它前一年的收入要高两倍多。

  而最为重要的是,百度被看作中国的Google。 IPO Financial的总裁大卫-门罗(David Menlow)表示:“很多人都将百度视为中国的Google,相信曾经在Google上市初期错失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不愿意再错过第二个Google。”? 近一两年来,IPO上市公司普遍乏善可陈,而只有Google给低迷的IPO市场注入活力 ,Google的股价一度冲破300美元大关,现在仍然稳定在300美元区间内,只使Google的投资者受益匪浅。 而与Google业务范围的中国搜索技术提供商百度, 无疑再次 换起了投资者的热情。

  要知道,百度还具有Google所欠缺的优势:百度有最先进的中文搜索技术,同时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占据着领导地位,而且正以每年近百分之两百的速度在“光速”前进。Renaissance Capital在IPO周报告中称:"尽管还需要长期的观察,百度和google的比较已经在这次上市中制造了足够大的舆论评价和反响。因此,各界认为baidu未来的估价和前景都是很吸引人的,baidu注定会给那些以上市价格购买股票的幸运儿带来成功。"

  百度的成长速度可以支持过高的市盈率吗?

  但是百度仍然存在市盈率过高的问题,在百度股价达到122.54美元后,百度的市盈率已达2450.8,这是个疯狂的数字,2450.8的市盈率也就是说参照百度现在的盈利能力要2400多年才可以偿还掉投资者的投资额。要知道此前被看作市盈率过高过高的GOOGLE的市盈率也只有75,与百度的市盈率2450.8相比还差太多。 但是Google上市时的收入超过了20亿美元,而百度上市时的收入只有2200万美元。

  所以现在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百度的成长速度是否可以支持高达2450.8的市盈率 。这恐怕很难,虽然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着第一的位置,但是与其后的GOOGLE和雅虎差距并不大。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中国搜索市场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不论是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发力中国市场的GOOGLE,还是与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组建了一个合资企业的微软MSN, 以及拥有3721等搜索产品的雅虎等国际巨头,还是 进军搜索服务市场的中国门户网站们新浪、搜狐等,这样一来, 在中国搜索引擎服务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

  所以随着搜索引擎服务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如何保持用户对百度的粘度是个巨大的问题。

  而最为重要的就是,百度必须把用户放在第一,而不是把企业广告客户放在第一。现在百度搜索结果与企业广告客户竞价排名的结果混在一起,使用户无法确定哪些是搜索结果,而哪些是企业广告客户竞价排名。这会影响

  用户的使用热情,要知道用户是要简洁快速地寻找到他所需要的信息,而不是被企业广告客户竞价排名结果所困扰。 只有照顾好你的用户,用户才会给你带来利润。这个百度自身的内部问题应该是百度最需要解决的。

  希望弗罗里达大学教授杰-里特尔(Jay Ritter)对百度的预测:“预测未来并不容易,当根据过去的经验,任何一家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00%以上的首次公开招股企业最后都成为了投资者的噩梦。上市三年之后,这些企业的股价都跌破了发行价。”,并不会验证在百度身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