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当WEB2.0遭遇技术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53 计世网

  文/闫辉

  最近,又有一系列WEB 2.0技术被热烈地讨论着,无论是媒体还是风险投资再次开始蠢蠢欲动,意图从中发现一系列的新闻点。不过,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看一下WEB 2.0所宣传的技术时,还是会产生一些疑问。

  首先,这些技术的商业模式成熟了吗?如果还不能从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教训中汲取一些什么,那肯定又要一批先行者成为先烈。WEB 2.0很明显是一种软件表示升级的方法,从本
质上来讲这个词汇很可能是一位技术人员的杰作。因为任何商业人员都可能不会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加上一个版本号。

  虽然技术引导商业模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也有很大盲目性。在现代这个连IBM都已经确定跟随客户需求制定发展策略的今天,如果你仍然试图用技术来说服用户,将存在很大的冒险性。比如,最初工作流技术其实是软件开发人员用来表示软件逻辑的一些技术,但后来被提炼后非要应用于办公中的OA系统中,结果在处理一些非规定流程时出现了问题,OA系统现在在客户中的印象越来越差与此不无关系。

  当然,技术走在前面并不是意味着它没有价值,而是可能它的价值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更好的展示出来。而在此之前,它的价值被高估了。如果一个公司不能很好的看到这点,便会在衡量自身发展时遇到挫折。SAP在这方面可能是做得不错的一家公司,当初互联网技术刚出现的时候,类似JAVA等技术被炒的火热,很多人对原有SAP的技术表示了怀疑,担心其如果不跟上这股潮流,很有可能失去市场的位置。但SAP的高层在考察了这些技术后,还是坚持了原有的技术路线,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R3仍然得到了飞速发展。但SAP并非完全无视这些技术的发展,而是等到泡沫抹去,显露出来这些技术真正的价值时,投入研发力量,并找到了一条与其原有产品所匹配的发展路线,推出了新的产品,甚至比很多公司更加坚定的支持开放性的技术标准。

  因此,对于那些商业模式已经成熟的公司来说,对这些号称的新技术还是要先冷眼旁观一番,仔细衡量一下对于自己公司的发展和商业模式是否真的会带来重要的影响或者挑战。但对于一些新的创业者和风险投资来说,时时关注这些新的技术并亲自去尝试一把,无论成功与否,都是梦望成长为新浪、腾讯等公司的必要前奏。


  爱问(iAsk.com)web2.0 相关网页约3,861,14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