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疯狂IPO 分析称股价上涨过快并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53 第一财经日报

  百度IPO首日已成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但“如果第三季度财报中的营收,没有体现出明显上升趋势,其股价是否会较大震荡尚未能定论”。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百度人民真行”

  “告诉同事们最新的消息,我们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已经达到了80美元!”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零时许,位于北京北四环的理想国际大厦12层仍然灯火通明,百度公司(BIDU.Nasdaq)“青玉案”会议室,百度副总裁梁冬抓着手机,向在场的一百多位员工宣布了这一消息。

  随即,一位百度的中层率先挥起了手臂,高喊:“百度人民真行!”很快,这一百度内部经典口号引起了在场员工的集体呼应。

  0:20左右,身在美国的百度CEO李彦宏打来越洋电话:“感谢全体百度员工的努力”,此刻百度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

  而这时,距这家中国搜索引擎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挂牌上市,仅仅过了40分钟。

  北京时间8月5日23:40,发行价27美元的百度正式挂牌交易,随即以66美元的价格跳空开盘。在首日的交易中,百度股价最高曾达到151.21美元,最终报收于122.54美元,上涨354%,成为中国在纳市中唯一一家股价超过100美元的公司。其当日涨幅为美国股市5年来IPO公司首日涨幅之最,也是美国有史以来上市当天收益最多的10只股票之一。

  按照IPO首日收盘价计算,百度的市值已经达到39.58亿美元,从而超过网易、盛大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持有百度22.9%股份的李彦宏个人身价也接近10亿美元。也有媒体称,百度上市一天,创造7名亿万富翁和数百名千万富翁。

  百度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共发售40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融资额1.09亿美元,高盛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是其上市的联席配售承销商。

  “股价上涨过快并非好事”

  受到百度当天暴涨影响,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国网络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网易(NTES.Nas-daq)股价上涨3.4%,报收75.86美元;盛大(SNDA.Nas-daq)股价上涨5.4%,报收37.67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的成功上市,将一举打破今年半年来中国互联网上市的沉寂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股价的大幅度上涨,首要的原因在于百度作为一家中国的网络搜索服务供应商,具备了吸引投资者的所有主要因素。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突破1亿人,这将给基于互联网应用而创造的商业机会及利润提供巨大可能。同时,网络搜索将是在下一阶段互联网应用的巨大价值所在。

  同时,Google此前的示范效应也是百度股价大幅度攀升的重要原因。百度在中国的搜索领域目前占据第一的位置。Google于去年8月上市后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85美元,其后则突破300美元大关。而百度不论是在思路、风格上,都和Google具有诸多相似。

  但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认为,虽然百度的股价高涨得益于其“中国Google”的概念,但股价上涨过快对于百度来说并非好事。

  “如果百度第三季度财报中的营收没有体现出比上半年明显的上升趋势,届时其股价是否会因为投资者信心受影响,而发生较大震荡尚未能定论。”吕伟钢表示。

  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认为,对于百度来说,上市后和上市前,在资金、心态等各方面都是有着巨大区别的。百度上市后,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如何花费自己融到的1亿多美元。他认为百度在上市融到资金后,应该会向其他方面延伸。

  关于百度和Google的竞争,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百度上市后是否会改变目前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同Google一样,主要营收来自于付费搜索业务。目前百度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相当明显,各项业务吸引了大量用户,营收持续走高,同时利润也大幅度提升。而随着Google中国战略全面启动,两者之间的博弈将长期进行下去。

  在与上市同步,百度也开始加速新产品的推出。一周前,百度正式升级了网页搜索,将可搜索网页数从1月份的6亿上升到8亿,8月4日,百度又宣布网页更新速度提升一倍。

  一项调查表明,48.91%的网民对百度上市前景并不看好。但有36.71%的网民认为百度能成为中国的Google。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