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百度能否延续中国概念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朱艳燕 赵雷

  创下美国股市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之最

  有“中国的Google”之称的内地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Baidu),上周五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表现奇好,股票发行价为27美元,上市时即以66美元的跳空开盘,每股价格
当日最高升至151.21美元,收报122.54美元,上涨了354%。

  该数字成为美国股市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不过有消息指出,百度因为低估了美国股民的反应,只发行了404万股,规模并不算大。

  当日,百度以每股27美元发售404万股,高盛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为其上市的保荐人。由于反应热烈,招股价之前已两度加价。据悉,市场盛传百度最初招股价介乎19-21美元之间,后来又从21美元上调至25美元,计划筹资最多1.15亿美元,最终以每股27美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发行新股数量也由从360万股提高到了404万股。

  市场人士表示,百度IPO受到瞩目,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期待百度可以像美国Goolge上市那样引起轰动。拥有百度2.6%股权的Google在一年前将股票公开上市后,迄今股价已是承销价的3倍以上。此外,内地市场前景看好,则是投资人抢购百度股票的另一原因。分析员认为,成立仅5年的百度正利用华尔街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和搜索引擎类股票的狂热而增加IPO发行;此次增加的融资将帮助百度获得内地广告市场中更大的份额。

  根据从事互联网市场研究和统计的iResearch资料显示,到2007年,中国搜索市场广告将翻4倍,达到56.2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百度去年的盈余为1200万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1.11亿元人民币,前年则亏损890万元人民币。根据该公司的申报资料,今年第一季度盈余较去年同期跃增140%,达到250万元人民币。

  市场人士表示,百度招股价是营业额的64倍,高出Google的16.8倍及雅虎的10.9倍。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网络股泡沫再次爆破,百度很可能成为第一个遭殃股份,因为其市盈率并不健康。

  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已经达到39.58亿美元,百度的表现虽然不错,但其市值同其一直在模仿的Google公司的820亿美元市值还有着很大差距。同时,不少分析师对百度也提出了大量质疑。佛罗里达大学教授、IPO专家杰·里特尔表示:“预测未来是危险的,但是任何一家曾在IPO上市首日上涨300%以上的公司对投资者都是噩梦,在上市3年后,他们的收盘价都低于了招股价。”

  百度CEO李彦宏计划出售其手中的25万股,约占其持有股份的3%,价值625万美元。李彦宏总共持有22%的百度股份,以招股价27美元计,约值1.963亿美元。百度另一名创办人、现已离职的徐勇将出售其手中的16万股,约占其持股总量的7%,价值为432万美元,据悉他仍保留了7%的百度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百度虽然在内地搜索市场上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但面对国内外强大的对手Google和雅虎以及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搜狐和网易的挑战,前途并非一片平坦。

  虽然Google和雅虎在内地市场分别居第二和第三位,但它们在收入、市值、品牌和资源方面,均比百度胜出一筹,加上Google和雅虎两家公司在内地进行投资,雅虎2003年底以1.23亿美元收购3721,而Google今年7月份从微软挖走其中国区首席高管李开复,因此,百度面临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但李彦宏表示,百度已经不再满足于卖技术系统,而是要独立走到台前,吸引最终用户以启动竞价排名市场。另外,百度拥有本地化的优势,其对中文搜索市场有把握、对用户的习惯及爱好有绝对了解,这是外来的Google及雅虎所不能比拟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