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上市首日股价飙升 再次引发互联网泡沫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廖春梅 发自上海

  北京时间8月5日晚11点40分,有“中国Google”之称的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发行价为27美元,在首日的交易中,以66美元跳空开盘,股价最高达151.21美元,收盘价122.54美元,涨幅达354%,创下美国股市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之最。

  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已经达到39.58亿美元,成为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也是惟一股价超过100美元的公司。

  据悉,百度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共发售40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一股A类普通股),融资1.091亿美元,交易代号为“BIDU”。在首个交易日里,百度股票的交易量达2251.68万股。

  然而,百度股票在首日交易高开高走的背后,却存在着巨大的隐患。

  目前,百度市值接近40亿美元。而2004年,百度的净利润只有0.134亿美元。据百度招股说明书显示,股票发行价的市盈率为540倍,上周五收盘价的市盈率达到2450.8倍,而目前股价在300美元左右的Google,市盈率为74倍。

  IPO专业研究机构分析师约翰·菲特吉布认为:“百度让我们重新回到了互联网泡沫时期。上一次我们看到IPO企业的股价在首个交易日里上涨200%以上,还是在1999年到2000年期间。”即使是过去一年来在股市有神奇表现的Google,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股价也仅上涨了18%。

  百度的超值上市,再次引发互联网泡沫论的兴起。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度今年的营业收入必须要比去年有好几倍的增长才能符合这么高的市盈率,如果达不到的话,百度必然会面临股价大跌的境地。

  吕伟钢认为,2004年百度在中国搜索第一的地位是在Google缺位的情况下取得的。由于Google此前一直没有在华正式开展业务,所以百度这两年才能在中国迅速成长起来。而如今,Google在华全面开展业务的决心已非常明显,从微软挖李开复来华开展业务就可见一斑。

  面对Google的强大竞争,百度必须要在技术、管理上有更多的创新。此外,现在MSN、雅虎在中国市场上都把搜索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上,未来中国搜索市场上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百度的业绩能否保持前两年的增长速度,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业内人士分析,百度净利润从2002年的0.105亿人民币上升到2004年的1.109亿人民币(0.134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224.6%,对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对于百度上市是否是泡沫,百度副总裁梁冬8月7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他表示:“我们相信百度自身的核心价值,至于外界的评论,对百度自身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百度目前在市场上的表现说明,国际资本市场对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及技术能力的认可。”梁冬告诉记者:“我们的核心价值在于我们的技术研发,我们有很多研发专利,这是很多人还不了解的,此外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很深的洞察和了解。”

  当记者问及未来百度将怎样发展以符合这么高的市盈率,梁冬以受到美国上市法律限制为由拒绝发表评论。对于百度未来发展是否充满信心?梁冬表示:“不是信心问题,而是信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