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百度上市首日股价狂涨3.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49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京华时报:百度上市首日股价狂涨3.5倍
百度员工庆祝公司登陆纳斯达克。 王晓东摄/P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张见悦

  北京时间8月5日晚11点40分,中文搜索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纳市第22只中国概念股。几个小时之后,这个纳市的新面孔便改写了中国股的江湖位次,发行价27美元的百度,上市当天便以66美元高开,并直线上闯至151.21美元,收盘于122.54美元。按此价格,百度公司的市场价值为39.58亿美元,远超盛大,成为纳市中国第一股

  股价一天暴涨354%

  8月5日,星期五,晚上10点,京城某个小茶馆里,几位网络界人士聚在一起讨论百度,其中一位咬咬牙说,“我猜,百度今晚能冲上60元!”在座的其他几位使劲摇头,“它就那么点收入,不可能!”

  12点不到,有关百度股价的短信开始不停地发到这些人的手机上:“开盘价66美元”、“升至80美元”、“突破100美元”。到了凌晨2点半,股价已经超过了150美元,也超出了所有热心人的意料。

  上市之前,百度公司以每股27美元的价格,首次发售40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一股A类普通股),募得资金1.09亿美元。据了解,由于预感到了市场的热情,在确定发售价格的时候,百度上市的承销商高盛和第一波士顿银行已经先后几次抬价,从17美元加到了27美元。

  然而老谋深算的全球第一券商高盛依然没能把握好百度即将上演的股市奇迹。上市当天收盘时,发行价27美元的百度股票变成了122.54美元,暴涨354%。据悉,这是美国股市5年来新股首日上涨最大的股票。伴随着股价曲线的仰头上闯,百度公司的市值也从发行时的8个多亿美元变成了近40亿美元,登上了纳市中国第一股的位置,排在第二名的是26.36亿的盛大。

  树立“中国Google”概念

  按照百度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360万美元,净利润为180万美元。按此计算,百度股票的市盈率为1099倍,也就是说,假如百度按照目前的速度赚钱,美国股民们需要1099年才能收回自己的成本,而其他的中国概念股基本只有几十倍。那么,是什么让投资者如此疯狂呢?

  国内著名IT门户赛迪网总编辑祝志军分析,尽管中海油、海尔没有成功收购美国那两个企业,但却让美国人知道了中国企业的厉害。加上人民币刚刚升值,中国公司纸面收入、利润都会提高,中国概念股备受看好。另外,搜索本身是互联网应用的核心,竞争门槛相当高,而且搜索同行Google在纳市的神奇表现所带来的想像力被延展到百度身上。正是这多种因素造就了百度的股价奇迹。6688公司董事长王俊涛也认为,百度受此追捧,原因在于成功塑造了“中国Google”的概念。

  据了解,由于和Google同属搜索领域,加上在此之前Google已经以500万美元参股百度,上市之前的百度开始利用这些优势努力地和Google“套近乎”,类似“Google有意收购百度”、“Google高层秘密造访百度”之类的新闻不时透露出来。最终,号称全球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的百度,成功地以“中国Google”形象登陆纳市。去年8月,全球搜索巨头Google以80多美元上市,目前股价已经突破300美元。百度的到来,让许多错过“Google奇迹”的投资者看到了新的发财机会。

  百度上下避谈财富

  由于百度公司采用了“全民持股”的模式,高高在上的股价在给百度的员工带来了纸面身价和荣耀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股价上涨后,百度公司员工上上下下都避谈“财富”。虽然依然处在上市之后的静默期,然而两天来,百度的公关人员还是多次主动与记者联系,反复商量:“不要再说我们出了多少亿万富翁、千万富翁了吧,多关注我们的业务吧!”

  王俊涛认为,百度和此前上市的所有中国网络企业不同,它的收入里没有直接向网民收费的游戏、短信,而几乎全部收入来自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这是网络经济真正的金矿。作为本地搜索企业,百度的前景非常好,获得这样的高价并不奇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