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米晓彬:百度上市之后 互联网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08 新浪IT业界论坛

  米晓彬

  北京时间8月5日23:40,百度在美NASDAQ上市交易,发行价27美元,开盘价为66美元,报收于122.54美元,涨幅353.85%。最低为60美元,最高151.21美元。以下为新浪IT业界论坛网友评论。 

  百度上市了!又在中国的互联网中又掀起了一番高潮,吸引了众多的眼球。

  数据摘录:

  ●搜索引擎百度(BIDU)周五在纽约纳斯达克市场火热登场,当天以66开盘,一路上飙,最高达到151。2美元,最低60美元,以122.54收盘。大涨百分之三百五十多,成为美国最近五年多来表现最强劲的一支新股。(中兴网)

  ●百度当日大涨百分之三百五十多,成为美国最近五年多来表现最强劲的一支新股,成为美国历史上上市当日收益最多的10大股票之一;也成为自1999年以来在上市当日收益最多的公司;百度也是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之中上市首日的表现最佳。(方兴东)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拥有百度22.9%的股份,按照开盘价 66美元计算,李彦宏的身价已飙升到5.35亿美元,按收盘价格计算身价也超过了10亿美元。

  ●百度是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全球十大网站之一·全球中文网站top3·每天超过100,000,000人次使用百度,平均每个中国网民每天使用1次百度·超过6亿的中文网页。

  百度上市互联网众生相:

  ●盛大,网易----平常心看待

  盛大和网易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网络游戏,和百度的搜索业务没有交叉和冲突,百度的上市对二者没有丝毫的影响,也许现在百度的高位股价让陈天桥和丁磊颇多感慨,也让他们想起当年自己公司上市的情景。

  ●新浪,腾讯----冷眼看上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门户,新浪对上市并没有做过多的报道。百度股价的暴涨出乎人们的预料,也让新浪和腾讯暗暗担心,虽然百度现在只是做搜索业务,可一旦有钱,最可能的发展方向就是向门户发起攻势,这不能不让他们担心。所以新浪和腾讯的谨慎是难免的。

  ●搜狐,博客中国---酸酸甜甜就是我

  在众多网络媒体中,搜狐和博客中国对报道相当充分,二者都为此事设置了专题,而播客中国的专题居然放在了首页上,从中不难看出对该事件的重视程度。

  百度上市对于搜狐的张朝阳来说,酸的感觉是多于甜的。因为搜索引擎的老大本应该属于搜狐----在他们的名字里就有个“搜”字,想当初搜索引擎也是搜狐的拳头产品,只因收费失败才不再受到重视,如果当时能够坚持,李彦宏现在的风光应该属于他张朝阳的。所以,现在的搜狐更象是一只“没有吃到葡萄的狐狸”感觉酸酸的。

  当然,搜狐也有自己的希望----搜狗。不久前,搜狗从搜狐中剥离出来并加上“搜狗”的名字,就是为了能做象GOOGLE一样的搜索引擎。现在百度上市了,“搜狗还会远么?”这多少给了搜狐一点安慰。

  至于,博客中国的方博士应该是IT业对此事最关心的人了。我们可以看到,在博客网主页上和百度相关的新闻有10多条,而且还专门设置了专题。在专题中看到,“中文互联网公司IPO四大阶段,四大热点”中,搜索引擎被列在继门户、游戏后的第三大热点,而第四热点留给了自己---博客网。方兴东在对“百度上市”的报道中,也在勾画和想象着06年博客网上市的美梦,这也就是他如此热忠的原因吧!!不过,如此高的股价也让“方博士”略有不安,----“别都买了百度,留点钱明年买BOKEE吧!”

  ● GOOGLE----无可奈何

  对于百度,GOOGLE曾经想过收购,但没有成功。本来想施加压力,却没有想到百度居然倔强的成长,并“一夜走红”。对于微软,GOOGLE让他们头疼;对于GOOGLE,百度同样让他头疼。“纵使强压千百度,百度仍现灯火阑珊处”,GOOGLE也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 微软----解气

  百度的上市的确对GOOGLE牵制,至少在中国GOOGLE不能做老大了。这让刚刚被GOOGLE挖墙角的微软大大解气,“我治不了你,总有人治你”

  ● 反百度联盟----大跌眼镜

  为了阻止百度上市,抗议百度的“不公正”行为而组织的“反百度联盟”现在似乎平静下来,他们没有想到百度不但上市而且还股价暴涨,真有点让他们“大跌眼镜”(原文链接:点击进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