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李开复谈Google实验室:不确定的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7月初的一天,李开复九岁的小女儿突然对父亲说:“爸爸,你是不是要去Google工作?”李开复一愣。那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他没有完全决定,也还没有告诉微软。李开复很爱自己的女儿,但是怕小孩子不懂事乱说话,于是一直不敢告诉她。但是Google寄给他的一大堆标有Google标志的礼物,却没逃过小女儿快速转动的脑子。于是李开复问道:“
那你有什么想法吗?”

  “太酷了!”小女儿说,“你终于到一个我觉得很酷的公司工作了!”酷,是Google这家技术至上的公司给用户的最大印象。Google成为人们现在见到的为数不多的酷公司之一。

  “但不是说很酷的公司你就一定要去,很酷的公司有很多啊。”7月19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说道。美国硅谷从来不缺乏酷公司。在加入微软之前,李开复曾担任苹果电脑的互动多媒体部全球副总裁。苹果就是另一家以酷著名的公司。

  然而,和以往任何一家科技公司——甚至可以说以往任何一家公司——相比,Google的酷却不仅仅停留在外表上。在李开复看来,它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快速、全面、不受商业因素干扰的搜索服务,更重要的是,Google的文化、理念,以及运行和管理模式,也是如此与众不同。

  “Google应该说是以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模式做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而不是说以信息时代、甚至工业时代的模式来做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李开复对本报说。

  不确定的互联网

  如果一家公司要保证它的产品会得到人们的自由认同,那么它就需要保证它有足够多的产品去供人选择,互联网上就是这样,在Google里也是这样。

  网景、Sun等公司的成功,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搬到了网上来。IBM、甲骨文、微软等传统科技巨人的介入,则进一步提高了这种程度。然而,在李开复看来,它们虽然成功了,但是它们却不是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模式。

  刚刚被Google激发起想像力的李开复,甚至将信息时代和工业时代等同了起来。根据他的看法,所谓信息时代的公司,其实与工业时代无异,微软和通用汽车一样,都是通过一个人——就算是一群人——的领导,将一个远景通过固有的组织架构,一层一层地传递到下方,得到执行。

  这种模式的前提是,一切都是可预知的,尽管信息时代的可预知程度要比工业时代高,对预知者的智力水平和展望能力有更高要求,但毕竟未来是可以被预知的,至少通向未来的道路也是可以被预知的。

  然而,到了互联网时代,这种可预知性如同能占卜未来的魔镜一样被彻底打碎。五年前你想不到blog会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七年前你无法预知Google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图书馆。

  不可预知性是我们恐慌的根源之一。管理学家和社会哲学家查尔斯·汉迪在1998年出版的《超越确定性》一书中,就试图在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寻找合适的组织形态。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许没有读过汉迪的作品,但就在汉迪著书论述的同一年,这两个斯坦福大学博士生成立了一家契合互联网不确定特性的公司——Google。

  在Google,80%的员工是工程师,市场、销售、管理、行政等其他部门的人员组成了剩下的20%。工程师当中,每200个人才有一名经理。与此同时,这些工程师每周有20%的时间可以干任何想干的事情,从事任何想从事的研究。

  毫无疑问,这种组织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两个二十岁出头的创始人极度崇尚技术的心理。然而,李开复的总结,却使我们发现这家公司是有意识地——而非无心插柳——地采用、或者强化了这种架构。

  李开复说,互联网时代的趋势,至少有一半是无法预知的。什么会被人广泛使用而致成功,什么会被人们抛弃然后消失,在互联网时代只有一个法则:用脚投票。

  严格地说,用脚投票并不是互联网时代公司或者产品成功的原因。微软的Windows和丰田汽车的凌志,都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李开复的意见是,你是否创造出了足够多的可能,以供用户去自由地投票。

  简言之,如果一家公司要保证它的产品会得到人们的自由认同,那么它就需要保证它有足够多的产品去供人选择。在互联网上就是这样,在Google里也是这样。

  李开复说,Google把自己就变成了一个实验室。任何人有新的想法,就用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而这个时间是Google主动提供的——做出来,然后放到Google内部供大家使用。如果这个东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Google再把它放到互联网这个更大的实验室里,供更广泛的用户进行使用。如果再次得到用户的认可,Google就将其变作产品。至于这个产品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再往后的事情了。”李开复说。如果这个产品还找不到商业模式,那Google就继续免费提供,直至找到为止。如果到最后也找不到,那至少它保证了其他提供同样产品的人找到合适商业模式的可能。

  Google这样做已经给这家公司带来了成功。成立六年之后,Google在万众瞩目中上市,今天其市值已达860亿美元。

  Google这种模式做就一定能保证Google未来的成功?“不一定”,李开复说。Google的产品出现偏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至少,这种模式保证了Google有足够多的空间去改变差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