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骨干网争夺宽带 内容平台进入细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24 中国经营报

  李健

  最后一家互联骨干网也坐不住了。8月3日,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推出国内第一个面向高校用户“校园梦网”在京正式开通。至此,我国三大骨干网先后推出了宽带内容服务平台, “内容驱动”已成为我国宽带网络发展的新动力。

  纵观中国电信依托ChinaNET最早推出的“互联星空”,中国网通依托CNCNET建立“天天在线”迅速跟进,到在CERNET上最新开通的“校园梦网”,三大宽带内容平台用户目标、宽带内容以及商业运营模式上,有不同的策略和定位,预示中国宽带内容平台已进入细分市场时代。

  熟悉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人们还记得,2003年9月15日,基于中国公众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中国电信正式推出一个强大的内容服务平台——互联星空,被媒体评为当年中国电信业十大热点事件之一。

  按照中国电信提出的发展策略,互联星空为提供宽带内容和应用服务创造了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通过该平台为个人和家庭宽带上网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宽带内容和应用服务。而对互联星空来说,通过与CP和SP的联盟与合作,理顺了宽带产业价值链上各成员之间的关系,为整个行业进入良性发展创造了条件。

  互联星空运行半年后,2004年5月26日,中国网通刚刚发布100天的宽带内容服务平台“天天在线”进行了全面改版,突出“电视化、娱乐化、家庭化、精品化”特征,提出“网络+时尚+电视=‘天天在线’”的品牌特质。

  8月3日开通的校园梦网,虽然是三大骨干网中最后一个创立的宽带内容服务平台,但也是我国迄今惟一的依托骨干网、面向高校用户提供宽带内容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聚焦2000多万校园用户,其中尤以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体,是我国宽带用户最密集、消费倾向最强烈、消费共性最显著的用户群体,他们对教育学习、影音娱乐、社区生活等各类宽带内容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也是宽带内容服务最大的细分市场。

  校园梦网运营管理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佩林说,校园梦网不仅是目前国内惟一面向高校用户提供宽带内容服务的平台,也是国内目前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提供宽带内容服务的平台,包括内容推介服务、内容支付服务和内容传送服务。他所说的“真正意义”,是由于CERNET在全网实现了以太网到桌面的接入方式,成为我国三大骨干网中惟一的向所有用户提供以太网到桌面的网络,而另外两大骨干网的许多用户在“最后一公里”的接入带宽不高形成瓶颈,甚至采用窄带接入,造成宽带不“宽”,难以畅享在线学习、影音点播等即时服务。

  在业务模式上,校园梦网致力于提供一个统一的、即时的支付服务平台,实现了单点认证、全网通行、统一支付、统一结算。在支付方式上,通过发行校园梦网充值卡,以及提供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支付手段,为用户提供便捷的途径。

  行业人士指出,丰富网上宽带内容及应用服务,关键在于宽带运营商要深入挖掘有效的市场需求,整合价值链,加强价值链上各环节的合作力度,形成和放大网络内容的聚积效应。在这个过程中,能否建立合适的商业模式成为成败的关键。

  随着宽带内容服务的深化,行业人士已经注意到,宽带内容服务必须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和服务,如果面向广泛而松散的用户群必然力不从心,也很难获得成功。相反,面向选择性的细分市场准确卡位,根据细分人群的特性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反而能够收到以少胜多的效果。


  爱问(iAsk.com)骨干网 相关网页约351,30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