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Keso:百度上市 炎热的8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01 新浪IT业界论坛

  作者:Keso

  北京时间8月5日23:40,百度在美NASDAQ上市交易,发行价27美元,开盘价为66美元,报收于122.54美元,涨幅353.85%。最低为60美元,最高151.21美元。以下为新浪IT业界论坛网友评论。

  去年8月,炎热是Google带来的。今年8月,是一个叫“中国的Google”的公司带来的。

  股市总是非理性的,要点在于,你怎样通过向投资者讲一个故事,让这种非理性向上走,而不是向下走。今天,当那些从来没用过百度的人,把百度的股价从27美元(发行价),一路哄抬到151.21美元的时候,我确信,百度和它的IPO承销商成功地演绎了一个凄美动人的完美故事。这个完美的故事的全部情节,就是告诉那些从来没用过、没听说过百度的人,百度=中国的Google。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仅仅5年之后,把故事演绎到如此完美,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让投行大发一笔的百度,看上去要比取消中间商的Google可爱多了。

  仅仅一个晚上,百度的每个员工都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他们的激动,甚至喜极而泣,是完全正常的反应。仅仅一个晚上,百度成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超过39亿美元),无论你曾经有多么大胆的想象,都不可能想象得到。李彦宏让这一切一夜成为现实,他是所有因他而受益的人的英雄。

  当topku告诉我,他到公司去看超女,我不相信。今天晚上,还有什么样的超女,能比百度更有魅力?Devin说,百度让他想起了1999年的VA Linux。跟Devin不同,我想到的是中华网1999年的IPO,不过中华网当天股价升幅也只有236%,远逊于百度的354%。张朝阳反复说,华尔街不懂中国。问题是,干吗要让华尔街懂中国?

  钱让人疯狂,钱也让人美丽。原本就英俊潇洒的李彦宏,从今天开始,会变得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英俊,更潇洒,当然也更美丽。从今天开始,李彦宏会像所有发了大财的人一样,被簇拥,被供奉,被瞻仰。从今天开始,所有的媒体,所有的记者,都会像对待别的富豪一样,自觉自愿地成为李彦宏的fans,一如“李彦宏吧”里面的那些fans。

  大概只有新浪不买百度的账,大概只有陈彤认为,百度上市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甚至不如“国产42英寸等离子降至6000元”更重要。所以百度上市的新闻,只能委屈地呆在二类要闻上,尽管新浪的编辑连夜加班做了很多独家的内容,甚至还联系上了百度前市场总监毕胜,从纳斯达克发回第一手的现场图片和报道。新浪的编辑,大概是今天晚上最委屈的人。

  华尔街玩弄金钱,中国人尊崇金钱。这个炎热的8月,有的人得到了财富,有的人得到了偶像,TMD只有我,在凌晨3点,得到了两只被人放了气的轮胎。

  无论如何,这个8月的夜晚,留下的这幅图画,一定会让很多人百看不厌。(原链接:点击进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