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为网吧管理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记者 徐馨

  时下正值暑期,青少年学生成了不少网吧锁定的消费主体。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全国网吧管理?日前,全国网吧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了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会议,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长沙、沈阳、石家庄9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会上,北京等试点城市介绍了本地的管理经验和方案。

  北京

  抓好“红”“绿”两条线

  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确保网吧安全经营

  走进北京朝阳区“520数码天地”网吧,开阔的平台被管理者设置为几个区域。顾客坐在外形犹如飞船的电脑桌前,好似科幻片里正在操控飞船的主人。再往里走,是更为安静整齐的“商务区”。“新时代的网吧不是电子游戏、暴力色情的代名词,而是从事网络教育、电子商务、网游竞技等业务的规范化企业。”管理员闫佩良说。像这样的网吧,在北京为数不少。

  北京在网吧管理中抓好“红”、“绿”两条线:一条是“红线”(禁止线),即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一条是“绿线”(安全线),即网吧安全规范经营。为了抓好这两条线,北京市一方面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以有效打击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制定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加大对网吧的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力度,确保网吧安全经营。

  自2002年开始,北京对网吧进行了专项治理。通过对全市拉网式摸底,全市2000余家黑网吧被取缔,同时对证照不齐的网吧进行了重新审核登记,网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长沙

  变“封堵”为“疏导”

  减轻网吧税率 为经营者创造良好环境

  长沙现有网吧1600多家,经过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集中整治,经营秩序明显好转。据长沙市副市长曹亚介绍,封堵不是万全之策,疏导才是根治良方,拟建立健全“八项制度”。

  一是联席会议制度。即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网吧管理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及时研究问题。二是联合巡查制度。各相关部门每月一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频度不低于每月两次,每次查后均制作现场记录。三是守法经营责任制度。四是不良记录登记制度。五是社会监督协管制度。向社会公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形成群防群治的态势。六是责任追究制度。七是违规处罚公示制度,让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曝光到最基层。八是教育培训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经营业主大会,每年举办两次培训班,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另一方面,出于对市场规律和部分网民习惯的尊重,长沙市在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的前提下,取消对网吧管理时间的限制,并减轻网吧税率,为守法经营者创造良好环境。

  成都

  采取“抓大限小”调控手段

  提高准入门槛 整合小网吧

  成都在去年为期10个月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中,总结出“属地管理、以网管网、抓大限小、违规重处、疏堵结合、典型引路”的24字方针,逐步完善网络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其中,属地管理和以网管网是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组织基础。成都建立了从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到区、乡、村群众普遍支持的互动体系。成都采取“抓大限小”的调控手段,通过扶持网吧走连锁化道路,提高网吧准入门槛,并加大惩罚力度,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加大“吊销许可证”的执行力度,罚款翻番,使规模小、违规多、效益差的小网吧不得不退出网络市场,对剩余小网吧进行整合。在加大查处违规行为的同时,成都市力求有效满足未成年人求新、求知的愿望,做好疏导工作,成都建立了19个“少儿绿色网上空间”。

  成都通过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提升网吧整体水平,推进网吧向规范化“星级标准”迈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