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小刀马:挂机时代的草根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22 ChinaByte

  朋友是超级游戏迷,挂机是经常的事情,他的电脑利用率绝对是最高的,自从见他买了电脑就几乎没见过关机的时候,最多的是把显示器关了。机盖从来不盖,电扇对着机器一直狂吹,相信硬件厂商是最喜欢这样的用户了吧?他的机器升级也已经N次了,缝缝补补地过来一年又一年,生命力还非常旺盛。

  当然那是因为狂热,一种对游戏的热爱和追逐。这种挂机相信许多玩家都深有体会
。如今,一种新的挂机又开始了,那就是为了能得到QQ的“星星月亮”之类的。笔者的一个同事更是狂人,在单位同时24小时挂着5个QQ,4个POPO,牛吧?当然电是公家的。电脑也是公家的,不知道她在自己家是不是也是如此?

  最近,关于QQ挂机的种种报道充斥媒体。中国青年报的文章《挂机挂出华东电力缺口》,乖乖,一个小小的QQ能带来这么大的能量,相信我们的电力部门没想到吧?据了解,腾讯给出的升级时间公式是:第N级所需累积在线时长=5(N×N)+15N,这样一来,要挂到一个“太阳”(16级),需要的时间是1520个小时,计63.3天。统计显示,一般的台式电脑3小时消耗一度电。要得到一个“月亮”,需在线140小时,耗电47度;而为了1520小 时后的那个“太阳”,将消耗507度电(8月2日《经济参考报》)。好事的人什么时候都喜欢自己盘算着,这么一算就算出了华东电力缺口,厉害啊厉害。

  只是这样牵强于QQ多少有些冤枉,当然人言可畏啊,QQ当然也不敢等闲视之。近日,QQ开始调整升级条件,不再单纯的以在线时长作为升级的“代价”。此举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网民为尽快获得升级而“通宵挂机”的现象。据悉,今后,QQ的升级将以“活跃天数”为标准,而不是单纯计算用户的在线时间,通过“活跃天数”的计算方式,弱化了“在线时长”对QQ用户的鼓动作用。今后,在一天的24小时内,用户只要上线时间超过2小时,均按一个“活跃天”计算。依据现在的规则,如果一个QQ新用户升级到16级,需要139个活跃天,按每天上线2小时计算,则需要278小时的上网在线时间;而规则调整前,则必须“挂机”1520小时。

  显然,QQ的应变很大程度上是担心舆论的压力,而游戏作为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没有多少人在意他们的挂机时间了。从这个侧面也发现,QQ积聚的草根力量太强大了,这是其他的即时通讯软件难以逾越的障碍,即使盛大圈圈问世,金山加加出台也与事无补。这就是一种草根文化的积淀,就如同超级女声的火爆一样,大量堆积的短信不仅仅使主办方赚了个盆满钵满,也让我们看到民间的力量是无穷的,谁能赢得他们的认可,无疑就是成功的。在这点上,QQ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