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推出自主研发搜索引擎专题 > 正文

新浪“爱问”推出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新浪“爱问”推出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
新浪“爱问”推出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继一个月前推出首款中文互动搜索引擎“爱问”后,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络门户新浪在搜索市场上再出“奇兵”:8月3日,新浪“爱问”与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共同合作搭建的“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正式推出,这也是国内搜索市场中第一个以百科全书内容为依托的知识搜索服务产品。

  “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定位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一本“网络版百科丛书”
。目前它包含了66个学科、8万个条目、1.264亿汉字以及5万余幅插图,其内容涵盖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各个领域,是一个目前最具权威性与广泛性的中文知识库。

  与一般的搜索服务相比,“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其搜索结果的高知识含量与权威精准性。普通的搜索服务侧重于提供海量的信息服务,但这些信息自身的有效性与权威性很难保证。时常发生的情况是,当用户想寻求某个方面最为准确有用的内容时,却得到了一堆包括各种传言玩笑性质信息在内的混杂结果,使得用户不得不花费时间精力进行筛选判别。尤其是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普通的搜索服务就更难以提供令人满意的精准而权威的知识内容了。而“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的每一个搜索结果,都是经过无数人科学考证与智慧归纳而提炼出的权威知识,其质量之高,是其他任何搜索引擎根本无法相比的。

  “根据最新的统计,中国的网民已突破一亿人。毫无疑问,这一亿网民的需求会更加多元化、更加细分深入。”新浪联席运营长林欣禾先生分析说:“传统的大而全、片面追求信息量的搜索服务已很难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变化。搜索从单一的信息导向朝着知识导向的转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作为一个知识聚集与共享的平台,新浪爱问此次与中国大百科全书这样最具权威性的知识库合作,将会给广大网民带来全新的知识搜索的体验与益处。”

  搜索业内的分析人士提出,以百科全书为依托的知识化搜索将会是搜索产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搜索市场最发达的北美,以著名的大英百科全书为基础的搜索服务就非常受欢迎,甚至在许多评比中压倒GOOGLE。而GOOGLE自身也在前不久计划与一家百科全书机构合作,推出相关服务。新浪“爱问”此次抢先出手这一市场,突显了新浪巧妙的差异化搜索策略,也预示着新浪在搜索市场上成为新领跑者的决心。

  现场图文如下:

  图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田胜立讲话

  图文:新浪联席运营长林欣禾讲话(附全文)

  图文:新浪企业服务副总经理程炳皓讲话

  图文: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发布会嘉宾合影

  图文:爱问推中国大百科在线搜索服务现场

  相关专题:新浪发布自主研发搜索引擎“爱问”


  爱问(iAsk.com)新浪 相关网页约3,969,43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