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驶入宽带时代推动三网融合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8:58 通信信息报

  无论是电信部门,还是广电、互联网部门,都应该切实地看到三网融合的趋势,借着宽带发展的“春风”,积极推进三网融合进程。

  本报记者 林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我们清晰地看到,在1.03亿人的庞大网民队伍中宽带上网的人数达到5300万人,宽带上网人数首次突破网民的一半;同时这一数字也创造了另一项具有首次意义的纪录,即我国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用户人数。

  统计报告在对宽带的发展状况进行对比性描述时出现了二次“首次”,这足以表明我国宽带发展已经开始出现成果。基于此,我们可以大胆地预测,互联网正驶入宽带时代,同时宽带产业的繁荣也为互联网的应用带来诸多具有革命性的历史突破,从而为三网融合的实现创造契机。

  互联网驶入宽带时代

  和“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所提供的数据相比,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我国网民增加了900万,而宽带上网的人数则激增了1020万。从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宽带的发展速度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所充当的重要角色。

  宽带用户数的快速增加,不仅是数量上的变化,更意味着一个规模用户群的逐渐形成,而宽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从一个侧面有力地证明了网民对网络速度、网络应用的需求正日益提高。

  根据“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热点数据分析,我国网上购物人数达到2000万人,而网上支付的比例已增长至近半数,占48.4%左右。更为可观的是,网上购物者半年内累计购物金额高达100亿元。除了消费购物外,网民中玩网络游戏的人的比例达到了23.4%,据预测,这将会是一个半年交易额超过40亿的市场。

  从此次调查中还发现,网民上网的需求,排名第一位的是休闲娱乐,占37.9%,而以获取信息为目的的需求占37.8%。任何一项受网民欢迎的服务,也许看似微不足道,但是乘上1亿的基数,相信这样的市场前景肯定会让人振奋。

  随着高质量的宽带服务与宽带应用在大众中普及,宽带特有的高效与快速能有力地保证用户多样化需求顺利实现。毋庸置疑,目前,凭借宽带的力量,互联网正从单一的行业互联网发展成为深入我国各行各业的社会大众的互联网,互联网正驶入宽带时代。

  宽带应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互联网进入宽带时代,就需要有更多的满足宽带消费的服务内容,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互联网的八大热门服务分别是电子邮箱、浏览新闻、搜索引擎、浏览网页非新闻类、在线音乐含下载、即时通讯、论坛/BBS/讨论组和在线影视含下载。其中在线音乐与在线影视首次进入互联网八大热门服务中,说明宽带时代网民的上网习惯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因此,承载资讯、娱乐、消费、沟通等多重职责的宽带使中国互联网步入了多姿多彩的时代,其历史意义绝不亚于电影从默片时代向有声时代的迈进。众多网民的多样化需求,为宽带的发展提供可以大显身手的领域,同时也为宽带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无限的创造可能。

  用户多元化的网络运用需求不仅引发用户对宽带网络资源的强大需求,而且这股强大的推动力量促使宽带运营商意识到宽带产业的竞争已经超越基础网络资源架构的层面,宽带产业的竞争将集中于对网络应用的发掘层面上。

  之前,众多互联网用户由于受到带宽的限制,无法尽情观看精彩影片、无法领略音频俱佳的远程教育、无法体验动感十足的互动游戏、无法获取最便捷的网上医疗服务,但随着宽带的普及、技术的进步、应用的开发,这些宽带应用成为普遍需求。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宽带正以其大容量、高速率的优势,向用户提供多媒体信息服务,而且除了为个人提供多媒体娱乐和学习服务外,宽带也将发挥其特有的魅力推动企业信息化。同时,网站宽带化也促使越来越多的ICP网站突破了浏览信息、发Email等窄带业务,将互联网应用的触角延伸至视频、多媒体、流媒体等宽带互联网业务。

  我们认为,以宽带为基础构成的网络产业与传统的窄带互联网产业有着本质的区别,两者具有截然不同的应用前景和运营模式:宽带面对的是商业应用、娱乐、消费和家庭服务,它需要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基础。因此,宽带只有充分发掘自身存在的多元化发展能力,宽带才不至于成为窄带接入的简单替代产品,宽带的多姿多彩才能通过多元化的应用展现出来。

  宽带的发展为三网融合创造契机

  宽带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对运营商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梅特卡夫定律认为,网络的价值与互联网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使用网络的人越多,网络资源才会变得更有价值,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最终提高整个网络的总价值。

  在互联网驶入宽带时代的今天,宽带的发展将影响着互联网发展规模甚至网络价值,因此如何使宽带产业健康发展是宽带运营商的头等大事。是的,宽带产业的发展既要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也依靠业务创新拉动,技术和业务创新是宽带产业发展和整合的“双引擎”,二者缺一不可。

  诚然,从技术和业务的角度对宽带产业发展的动力问题进行分析,在各种技术相互融合、各类业务相互渗透的今天,无论是技术还是业务的创新,都已不能单纯依靠运营商的一方力量来完成,宽带产业是一条完整的价值链,而且宽带产业价值链的外延将会因为上、中、下游的合作者使之更广更深。

  为实现宽带从接入层面向应用层面的转型,宽带运营商正进行打造全新网络的技术性革命,从而保证在网络上运行高质量话音、流媒体和其它数据内容,实现网络的运行安全和稳定、将原来分离的各个网络以及分别承载在不同网络上的业务在一个网络上承载,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信息解决方案。

  宽带的发展将突破互联网的界线,涉及到电信、广电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问题,其实质既是技术的融合,也是业务的融合,即是对互联网、广电、电信网络的整合;而另一方面则是对算机、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融合,用数字信息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当然这一融合过程也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电信网与互联网融合中的固定数据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的整合。

  总之,三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而宽带的发展正为这一趋势提供了契机。无论是电信部门,还是广电、互联网部门,都应该切实地看到三网融合的可能性,借着宽带发展的“春风”,积极推进三网融合进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