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传媒栏目专题 > 正文

中国网络分类广告两种业态四种模式八大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11 新浪科技

  陈辉民

  定义

  首先谈一下我对分类广告网站的定义。分类广告这个名词,最早当然来自报纸的分类广告版,意思是很多种类的小广告的集合——区别于分布于其他各版的独立的大幅广告,
分类广告的读者目的性更加明确。那么分类广告网站,就是专门经营目标明确投放精准的广告的网站。从趋势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市场是分类广告的天下。

  业态

  分类广告网站有两种业态:一是B2C,就是广告发布者要收费,广告浏览者不收费。这样造成了广告基本上是企业发布,网民浏览。二是C2C,就是广告发布者和浏览者都不收费,网站通过少量的广告位或者少量的收费项目获得收入。这样大多数广告就会由网民个人发布,少量由企业发布。

  B2C形式的分类广告网站商业气氛浓郁,信息可信度高,但是网民浏览量不大。C2C形式的分类广告网站信息未经验证,可信度不高。因为没有收费门槛,垃圾信息很多,但是网民互动性强,浏览量大。

  盈利模式

  目前分类广告网站有四种盈利模式:线上+平媒,纯线上广告,收费服务,移动增值服务。

  线上+平媒基本上是靠网络实现人气,平媒实现营收。

  纯线上广告就不用多说了。

  收费服务是利用人气和品牌开展一些增值服务,如51job的人才测评人事外包。

  移动增值服务,是指利用手机平台提供信息服务。

  以上所述四种盈利模式,有些网站已经开始正常运营,有些正在摸索之中,即将投入运营。

  八大网站

  下面介绍一下具有代表性的八个网站:

  一、 百度——B2C,纯线上广告+收费服务

  百度虽然是搜索引擎,但其实是中国最大的分类广告商。其通过关键字定位,将相关广告显示给搜索引擎用户。百度盈利模式是线上广告+竞价排名。百度的竞价排名影响了其用户体验,但其也是不得以而为之,面对google即将进入中国的压力,百度必须做大业绩尽快上市融资——在网络界,公司只有上市了才能说基本上存活下来了。

  二、 Google——B2C,纯线上广告

  Google已经于今年四月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并获得广告经营资格,本月正式签约上海火速作为其总代理。今后的中国分类广告市场,一段时间内基本上由百度和google瓜分了,其他公司只能喝点汤了。

  三、 窄告——B2C,纯线上广告

  窄告的模式其实并不新鲜,只不过在国内比较少见而已。窄告其实就是一个广告联盟,只不过他从事的是经过关键字定位的分类广告。窄告以后要如何在与google、sohu广告联盟的竞争中做大?我没有想到什么特别好的办法。赶紧扎扎实实地占领市场吧,趁这个市场还没有被瓜分完的时候。

  四、 网易分类——B2C,纯线上广告

  网易分类是典型的B2C,基本上全是企业发布的广告。可是网易分类要不是网易或者其他门户做的,还会有人看吗?没了门户的流量怎么办?

  五、51job——B2C,线上+平媒+收费服务

  51job专注于分类广告的一个子类——招聘求职。51job基本上已经把这个细分行业做到极致了。其盈利模式齐全,连很多增值服务如人才测评和人事外包都做起来了。基本上51job和中华英才网等几家公司已经瓜分了这个市场,后来者除非颠覆整个行业规则,不然很难再超越了。

  六、客齐集——C2C,线上+平媒

  客齐集是EBAY收购了CRAIGSLIST、RENT等几家区域分类广告网站后推出的全球性分类广告网站。可能是EBAY认为分类广告市场还不够成熟,希望能够低成本试水,所以花钱不象易趣那么猛。

  七、站台——C2C,纯线上广告

  站台是个神秘的网站,域名注册地在国外,干的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的事情。站长估计是不肯多花一分钱,但是想赌一下分类网站的未来。所以完全仿照CRAIGSLIST做个连颜色排版都一样的网站,因为做的早,加上站长似乎懂一点SEO,所以访问量还不低。

  八、分类哥哥——B2C,线上+平媒

  分类哥哥是一家专门从事报纸分类广告代理的公司设立的网站,该公司自称拥有几十份报纸的分类广告代理权。如其所述,其资源非常好,大量的报纸分类广告客户极有可能转化为网络分类广告的客户。

  其实分类广告网站非常多,本文为研究仅选取了八个具有代表性的网站作了点评,并不认为这些网站是做的最好、最大的前八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