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闻调查:半成以上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31 赛迪网
科技时代_新闻调查:半成以上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实名制
半成以上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实名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元元

  【赛迪网评论】7月20日,我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公司腾讯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QQ群的创建者以及管理员将于近期开展实名制登记工作。此次实名登记工作是在深圳市公安局的指导下进行的,需要实名登录的仅仅是群组聊天的创建者和管理员,普通用户不受影响。另外,此项实名登记是
针对腾讯所有的群创建者和管理员,不分地区,北京也在实施范围之内。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此举标志着我国开始实施互联网实名制。当“实名制”逐步光临虚拟社区,广大网友怎样反应?且看元元对网友投票的分析:

  网络因为虚拟而火,网友因为神秘而交,实名制的实施显然是从根本上瓦解了网络独有的自由和魅力,遭受到超过半数(56.35%,共3051人)网友的强烈反对也就不足为奇。首先,实名制将极大地影响网友发言的积极性。网络上发布言论本就一个自由和真实,实名制一挂让上网有了更高的危险性,一句话不对,就有可能被记录在案。这样战战兢兢地上网,与现实有何区别?网络的魅力如何体现?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你不知道和你在网上聊天的是一只狗还是一个人,如果知道的话就失去互联网的意义了。一度“见光死”的网友如果在“见光”前就了解对方姓张名三,年近40,××省××地方人,还能有敞开聊天的欲望?此外,也有网友对实名制反感,是因为在键入个人信息的同时,也增加了网络黑客、病毒攻击窃据个人资料的可能性。有人认为,实名制一旦全面实施,对网络社区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社区匿名制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进行角色的转换:羞涩的人可以变得很开放,懦弱的人可以变得很勇敢。在目前的网络社区里,你可以探讨隐藏很深的隐私生活,可以披露平常难以启齿的生理缺陷。一旦实名,社区现有的优势将荡然无存,网友将大量流失。

  约有13.30%的网友认可网络实名制,这样可以更清洁互联网、减少不良和虚假信息、清除谩骂和无端攻击。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新闻学教授李希光,就提出了网络实名制的主张。其理由是:你不能因为是在网上,就可以发匿名的东西,就随便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这同样要承担名誉损害责任的。同时,在上网实名制问题上,高校已经先行一步。2005年,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被教育部树立为高校BBS向实名制校内交流平台转变的典型。随后,北大未名、南大小百合、复旦日月光华等高校BBS都开始按照实名制进行操作。雅虎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国家监督管理,“目前雅虎通还没有类似QQ群的功能,如果有的话肯定会按照国家的规定去做。”

  有23.29%的网友认为此举莫名其妙。“网络实名主要是针对一些违法和反动的言论,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加强监管来实现的。” 新浪网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认为,对于网络管理员新浪一直要求实名管理,但是不一定要求全民实名制。部分网友认为腾讯的此次通告只是个案现象,并不能作为趋势来看待,大可不必大张旗鼓地瞎担心。另有7.06%的网友持中立态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