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Linkist做人脉google 跻身eBay和51Job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3:49 计世网

  【计世网特稿】尽管多数提供 SN(社会性网络)服务的公司仍然没有盈利,但这股始于2003 年的互联网热潮仍然没有减弱的迹象,并且正在从最初的交友向商务转变。

  linkist 是基于六度理论的一个社会性网络服务,定位于为商务人士人脉联系,linkist 创始人许智凯名片上的头衔赫然是"联络长 "。他说, linkist不仅仅是做一个 SN 网络,而是要做一个搜索人脉的 Google。

  Linkist 是谁?

  许智凯来自台湾,来大陆工作多年, 2004年初,许智凯的一位朋友从美国回来,对他说,我做了一个网站,挺有意思,要不要一起玩?这个网站就是当时美国流行的交友网站 friendster的克隆版本,许智凯说,交友或许确实不错,但 Google 、Yahoo 这样的互联网"大家伙"肯定也要做的,风险太大。要做就要更细分、更专业,"大家伙"们不会涉足但潜力巨大, linkist 的雏形就此诞生,当时,美国一家类似的网站linkedin已经有了几十万的注册用户。

  Linkist 从2004年 10月在台北开始运营,到2005 年1月, linkist.com在 Alexa的排名为10 万,7月已经进入 2000名,注册用户连续9 个月每月增长80%,发展飞快。许智凯不无得意地对记者说,在同业中,我们算是做的不错的。

  在北京西三环边上的一幢写字楼里, Linkist租了一个小小的办公室,6 月才开始办公,仍然显得有点空荡,只有几个技术人员在敲着代码。作为一个初创的公司,Linkist 的团队相当完整。公司注册在北京,目前有北京、上海、台北3个办事机构,北京负责搜索技术的开发,上海负责市场和服务,而台北则主要致力于开发分布式算法技术,公司共有 21个人,以技术人员居多。

  许智凯介绍说,现在台湾与大陆的用户比例为 6:4 ,但毫无疑问将来大陆市场才是重点,他预计年底大陆的用户数量就会超过台湾,所以他现在成了3 个城市之间的"空中飞人"。

  抢夺 eBay和 51Job的生意!

  怎么赚钱?怎么盈利?每一个风险投资商的问题都是这么单刀直入。许智凯的回答也很干脆, Linkist的收入来自定向的广告,更确切地说, Linkist将会抢夺eBay 和51Job的一部分生意,这有点出于意料之外,但许智凯自有他的生意经。

  Linkist 是一个人脉的平台,这个平台提供工作上的机会,商业上的机会,以及各种信息。根据Linkist 的统计资料,Linkist的注册用户中,以 IT人士居多,30% 以上为经理级别,而且用户都很"高龄":77% 的在25~ 39岁之间。在目前的4 万注册用户中,有59%在寻找商业机会, 50%希望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 25%是来挖人的,63% 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与UUMe、亿友等交友网站相比,许智凯认为 Linkist用户的价值要高很多,但价值如何产生?

  许智凯先列举了一串数字, 2004年,美国网络广告的总额约为86 亿美元,但增长率达到40%,网络广告的前景无疑十分诱人,定向的广告将是未来网络广告的趋势。美国公司每年招聘员工上的花费大约也要达到 80亿美元,但越好的公司、越好的职位,越依赖人脉关系,有研究表明,一份工作有人推荐和没有人推荐,成功率相差 10倍。

  Linkist 用户可以在linkist这个平台上张贴信息,无论是二手商品的出售、专业人员的招聘或者是其他各种商业信息都可以, Linkist的后台系统将根据注册用户填写的资料分发这种信息,这种信息的分发是精确匹配、高效的。并且,和 eBay、 51Job这种网站最大的不同在于,Linkist 是一个社交网络,可以通过熟悉的朋友找到对方,可信赖的程度很高,风险就大大减小,成功的可能性也就相应大大提高。比如,在 eBay上,由于不熟悉卖家,用户买高单价的商品往往风险很大,而在linkist 上这种风险就变得很小了。许智凯笑着说,我们要抢夺eBay 和51job 的生意,这就是人脉的价值。

  真的行的通嘛?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被证明与美国有很大的差别,很多商业模式在美国可能行得通,但在中国却寸步难行。 Linkist会不会也陷入这种怪圈?

  显然, Linkist模式的根基是用户构建网络的可信度,自从交友网站流行以来,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们每天都在收到各种各样的邀请,加入形形色色的圈子,使得原本应该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 SN网络可信度大打折扣。不过 Linkist并没有采用这种广撒网的方式,还是稳健地发展着自己的用户,可信程度也相对比较高。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前音乐组合"优客李林"中的李骥和许智凯取得了联系,算是一个小插曲,多少说明了 Linkist网络的可信程度。

  Linkist 明年的目标是,用户达到200万,收入并且达到盈亏平衡。目前, Linkist的投资仍是许智凯等几个创始人的私人投资,但他们也开始接触风险投资商,据许智凯预测,明年可能会拿到一笔比较大的风险投资。


  爱问(iAsk.com)Linkist 相关网页约7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