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评论:李开复是微软与Google间的斐迪南大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55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尚进

  “微软与Google之间迟早会擦枪走火了”,这是早在2003年时《商业周刊》发出的疑问。在当时看来,Google利用搜索技术咄咄逼人的架势,迟早要利用网络操作系统来颠覆微软主导的软件帝国。而北京时间7月20日的凌晨2点,一位叫李开复的华裔似乎成为了微软与Google之间的斐迪南大公。在中国众多大学的理工科内,李开复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在校园
内部网上,经常有人贴出他写的几封《给中国大学生的信》。这位微软亚洲研究院首任院长,被比尔-盖茨视作微软技术智囊团的核心人物。而李开复却在7月18日最后一次从微软办公室走出后,义无反顾地的走进Google,成为Google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作为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44岁的李开复曾经混迹于苹果、SGI和微软,专长于语音识别与负责微软智能搜索技术的智囊,投奔Google让他成为继李银和之后,全球媒体关注度最高的华人技术专家。而之所以引爆全球媒体关注的,更在于李开复的出走,让愤怒的微软第一次与Google真正地对峙起来,微软已向美国华盛顿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Google和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而在两天后,一贯气宇轩昂的Google似乎不甘于只做被告,7月22日开始Google反诉微软之前对于原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指控。

  当Google总顾问助理Nicole Wong还在辩驳微软与李开复之前的工作协议,是非法的贸易管制时。已经有好事者将李开复的事迹写入了维基百科,而更有人在Blog上写出《疯子去Google,老朽去雅虎,傻子还在微软》。《商业周刊》在李开复跳槽第二天评论道:“尽管在微软公司的历史上,曾经有多位高管转投竞争对手,但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的离职却有很大的不同。作为微软网络搜索战略的重要人物,李开复原本就是用来对付Google的智囊,结果却跑到Google上班去了。”实际上在距离微软雷蒙德总部不到8公里,Google早已经悄悄在华盛顿州的柯克兰德建了座小办公楼,这个办公机构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挖人。以至于微软内部早已经流传出一个笑话,当一位微软职员向上司辞职时,他的上司说道:“你不是也去Google吧,但愿我还是你上司。”而在李开复之前,已经有大约100多名微软员工义无反顾地跑到了Google。据说这让比尔-盖茨怒火中烧,而对李开复提起竞业禁止的诉讼,很有点杀鸡骇猴的味道。

  实际上在Google上市前的一次公司内部聚会中,Google就已经有员工群情激奋地喊出购并微软。而在Google内部指导公司精神的十大信条中,第六条写着“赚钱不需靠作恶”,这被认为就是冲着微软说的。“李开复很有可能成为改变来来互联网格局的一个人。”《MIT技术观察》的新闻评论写道,“李开复在微软的研究试图寻找一条超越目前Google的方式,以自然语言技术思路,让使用者与搜索引擎对话,以特定的提问方式来获得想要的答案。”实际上目前搜索引擎的研究领域,较量引擎搜索速度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分组群架势的思路一下子拉近了各个搜索引擎与Google的距离,甚至雅虎自己研发的搜索引擎在搜索范围上比Google还要多。《MIT技术观察》在2004年底专门分析过微软的搜索引擎技术,在他们看来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势必将搜索能力融入到操作系统中。而未来个人电脑的核心,到底是依赖于操作系统,还是以互联网作为运行基础,正在成为微软与Google对立的最原始分歧。“李开复带给Google什么新技术并不重要,他对中国互联网本地化的态度,很有可能会改变目前中国网络搜索的格局。”刚刚从雅虎中国总裁位子上辞职的周鸿一说道:“Google、雅虎、微软是目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三强,都试图占领中国互联网的搜索制空,而百度8月底的纳斯达克上市能让他们获得宝贵的资金。”

  “李开复从咄咄逼人的微软,跑到了更加咄咄逼人的Google。”这是《今日美国》的评论。比李开复引爆微软与Google的对抗相比,Google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也许对微软有更多的“仇恨”,这位SUN系统公司的CTO和网威的CEO,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两次与微软对抗,但都被微软打得大败而归,以至于施密特始终说:“谈论微软有害我的健康。”而在硅谷黄金地段的Atherton山区,Google的高管们一掷千金地购买豪宅。Google的股票早已经在100美元以上多时,市值达到860亿美元,远远超过雅虎的526亿、eBay的477亿和亚马逊的156亿。而Google在2005年马不停蹄地发布桌面搜索和地图搜索,以至于其竞争对手的名单一再增加。正如《Geekzone》上写道的:“Google的孩子们一夜之间兜里有了几百亿美元,他们可以买来一切,他们喜欢到处挖人,他们眼中轻视一切对手。而这些举止恰恰是20年前微软所特有的,微软就像一个软件老牌帝国,而Google是好战者还是和平崛起派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