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P2P软件可匿名共享 唱片公司遭遇技术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1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婕

  【eNet硅谷动力消息】好莱坞和唱片公司尽管在文件共享问题上取得了在美国最高法院的胜利,但它们却又要面临着对付更多的技术上的强手。

  一位爱尔兰的软件设计人员于上周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一次计算机安全大会
上公布了一款新版P2P文件共享软件,据他表示,这一软件将使用户能够匿名共享数字上更加方便,使企业和政府部门发现这类行为的难度更大。另外,还有其它人也公布了建立所谓darknet和掩盖文件交换服务用户身份的类似计划。然而,使这一问题更加复杂化的是据设计这些新系统的开发人员表示,它们开发这些工具的目的是躲过审查机构和政治迫害,而不是怂恿用户去触犯版权。据许多法律专家和业界官员表示,这是一钟测试最高法院在今年6月份作出的不利于文件共享服务裁决影响的考验。最高法院的全体裁判员一致通过了裁定P2P软件的开发者需要为软件用户的盗版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在5年前,28岁的爱尔兰编程人员克拉克曾经推出了一种被称为Freenet的软件系统,这一系统旨在使政府和企业不可能对数字信息流进行监控。它最初使用了一种安全途径在用户之间传输信息,并采取了加密措施,以防止传输的信息被窃听。不同于目前开放的P2P网络的是,像克拉克使用的这些新系统利用软件代码连接相互信任的用户。据他表示,他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开始发布这一新版软件,使用户群建立安全的网络成为可能,建立起来的网络仅仅对这些用户或他们指定的人开放。

  尽管克拉克表示他的目标是在帮助持在那些计算机流量被政府监控的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但他也公开了对版权法律的蔑视,他声称他的技术将创建一个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其中被自由共享的安全世界。生活在爱丁堡的克拉克受雇于一家Indy.tv音乐推荐网站。尽管在2000年推出时Freenet被认为可能会成为破坏性的力量,但其使用难度要远远高于诸如Grokster和Napster等文件共享服务,而且也没有达到克拉克所预期的影响。然而,目前克拉克仍然在采用新的途径,开始实现他旨在保护这一压制的政权制度的持不同政见者。

  据业界官员承认,尽管在最高法院取得了胜利,但P2P技术仍然在灰色网络交易中存在。据美国唱片产业协会的一位发言人乔纳森表示,P2P技术就目前或将来都将会成为网络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最高法院的裁定将有助于确保没有人可以借在P2P网络上纵容盗版而盈利。像Freenet等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将使政府和业界限制共享版权资料的努力复杂化。要加入一个darknet,潜在的用户不得不得到现有用户的信任,因此这样的网络将发展成为“信任web”的一部分。P2P网络技术的先驱之一安德森在今年6月份发表了一篇技术论文中详述了如何防止业界关闭这样的网络。据他表示,他的研究小组正在与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家联合开发新一代的P2P网络,并打算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公布开发的技术。

  像有关匿名P2P网络这样的法律纠纷已经在欧洲和亚洲发生。去年在日本发现了两名用户利用这一软件侵犯版权后,被称为WinNY的P2P软件的开发者Isamu Kaneko被逮捕。目前Kaneko的这一案件正在审理中。然而在Isamu Kaneko被逮捕后,一名匿名编程人员仍然在使用Share的名字开发这一系统。Share利用加密的方法隐藏用户的身份和交换的信息。据克拉克表示,他认为这类匿名通讯系统带来的益处要大于可能会存在的弊病。他承认他的系统并不是完美的,而且也不像Grokster和Gnutella等流行的P2P系统那样透明。Gnutella等开放的文件共享网络系统的加入相当简单,用户仅仅需要获得一份软件拷贝即可。

  据计算机研究人员表示,运用匿名P2P这个名字并不太恰当,因为网络必须存在于开放的互联网中,而且还必须有个可确认的地址。


  爱问(iAsk.com)P2P 相关网页约1,359,97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