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软件业试水互联网 谁来保障业务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18 ZDNet China

  今年,软件业把目光从传统销售模式移到了网络销售上,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软件商的动作不但务实,而且比较大。这表明,互联网成了软件销售模式新宠。

  盗版一直威胁着软件业的生存,制约着软件业的发展。那么,软件网络销售还会遭到盗版吗?谁来保障软件网络销售的安全?

  互联网成软件销售模式新宠

  近几个月,中国的软件业发生了里程碑式的变化。中国软件渠道商连邦软件宣布建立网络销售平台" 软件星空" ,以销售旗下种类繁多的软件产品。目前,连邦宣称要在8 个城市实现24小时到货的服务。三大杀毒软件公司的集体表现更是引人注目,瑞星发布" 瑞星杀毒软件 2005网络版" ,并公布了在企业反病毒市场上的市场战略。江民科技宣布其KV2005AAA 网上下载业务也全面展开。金山更是在4 月高调宣布将最新推出的毒霸2005通过互联网销售……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息:互联网成为软件商新的商业模式。媒体和业界人士对一变化评价为" 巨变"。其实早在2003年,中国的软件商就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位用户提供服务,但效果不明显,店面销售占了绝对上风。到了2005年,中国的的上网人数已超过1 亿,上网也由拨号变成了宽带,加上网络的深度发展,网上销售的环境已是今非昔比,这为软件销售传统模式的改变创造了条件。一位报道软件行业的资深记者说,软件渠道在大城市已经开始萎缩,大型的软件专卖店越来越少了,而通过网络购买软件的需求开始旺盛。软件商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争先恐后地开始了各自的互联网试水之旅。而在网民中间流传这样的对话:甲:我想要某某软件。乙:网上下载阿。杀毒软件可以下载,办公软件可以下载,画图软件可以下载,连ERP 这样专业的软件逐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了。——互联网成了软件销售模式的新宠。

  众所周知,软件业的利润现在比较薄,竞争又非常激烈,成本控制自然备受关注。网络销售不需要租店面,不需要店员,不需要包装产品,只需要一个网站,几个维护人员而已,其花费之少,非店面销售模式可比。瑞星科技副总裁毛一丁说:" 瑞星公司很早就注意到电子商务对软件销售渠道的影响和变革,因为这种无配送的电子商务模式,特别适合于软件产品的销售,因此下大力气对这种网上销售模式进行了探索和投入。针对网上销售业务的开展,瑞星先后推出了" 瑞星在线杀毒" 、" 瑞星杀毒软件下载版" 、" 瑞星个人防火墙下载版" 等产品。" 连邦软件的副总裁刘建华则表达了网络销售的迫切性,他说:" 网上购买软件的呼声需求越来越高,连邦必须在这一方面有所动作,才能使连邦发展得更好。"

  盗版更猖獗

  在中关村,兜售5 块钱一张的盗版软件是不少商贩的职业,而且收入还不错。在北京的街头随便问一人用过盗版没有,十有八九会回答" 用过" ,回答" 没有" 的人屈指可数。盗版是软件业心头的痛,几乎毁掉软件业。随便浏览一家媒体,总能看到关于盗版,关于打击盗版的报道。

  游戏这几年在全球迅速窜红,中国的游戏业也跟着火爆了起来,其盗版问题也吸引了最多的目光。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游戏盗版数量通常是正版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某款游戏不被盗版,那么只要盗版的十分之一让出,就可以极大地丰厚游戏商的利润。

  寰宇之星、星空娱动、娱乐通等游戏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游戏公司,推出的热门游戏最多,受盗版的损失也最多。每一款热门游戏的推出,他们都要派专人,拨出专门的资金用来联合国家相关机构打击盗版。星空娱动的市场部经理崔念周说:" 热门游戏的盗版最快的在24小时内就能在市场上出现,我们如果不采取措施,损失无法想象。" 寰宇之星的经理张功明说:" 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产品不采取保护措施,至少会损失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 但,网络销售的方式会导致盗版更加猖獗,进一步恶化软件业的艰难处境,如果软件没有采用很好的加密技术做保护的话。

  通过网络销售软件方便了销售,也方便了盗版。只要对上网和下载略知一二,如果这个人愿意,他只要下载下载下载,完全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愿意下载多少就多少,可以轻松实现盗版。

  渠道商连邦充分认识到了网络销售的这个致命的弱点,采取了软件加密措施来避免潜在的危险。连邦副总裁刘建华说:" 网络销售不但开辟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更可喜的是不可能产生盗版。但要充分利用网络销售的优势,就必须必须对线上销售的所有软件采取加密措施,保证线上业务的安全。连邦采用的是星之盾的软件加密方案,达到了这个效果。" 星之盾是全球知名的软件保护方案供应商,星之盾亚太区总经理马亚山(Alexander Mamaev)对此表示说:" 网络销售的方式对软件商非常有利,软件商可以不再为盗版头疼。连邦是知名的软件渠道商,我们为它提供线上业务安全服务,帮助连邦销售更多的正版软件。"

  如何保护线上业务安全

  网络销售为软件商开辟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赚取更多的利润,但这一切是建立在软件置于安全保护的基础之上的。如果网络上销售的软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就如珍宝出现在闹市,身侧没有一个保安,其严重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如何保护线上业务安全?

  星之盾是业界知名的软件保护方案供应商,保护线上销售业务安全的经验非常丰富。在中国,星之盾的保护对象是通过连邦的软件星空平台下载的各种软件。在美国,Boonty通过网络下载销售的1500多套游戏都是先经过星之盾的保护,才到达3 亿多消费者的手中。

  以连邦的软件星空为例,马亚山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星之盾是如何保护软件在网络上销售的安全。

  星之盾为连邦提供的是星之盾一款基于序列号的注册激活系统StarForce Proactive.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软件开发商或出版商为主要的可执行文件(EXE.DLL )和重要数据做加密,并且通过运行StarForce Proactive 向导申请StarForce 保护壳。

  软件开发商或出版商使用StarForce Proactive 界面,生成唯一的序列号设置,这些设置有定制的商业模型参数。

  软件开发商或出版商通过软件星空发行受保护的软件,并且通过出售序列号来出售软件许可使用权。

  最终用户打开应用程序并输入唯一的序列号。

  StarForce保护壳生成" 硬件特征码" (与其他参数相比," 硬件特征码" 是非常独特的,它可以识别最终用户个人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软件配置以及这些配置的变化)。

  最终用户可以通过完全自动和安全的网络连接,或者手动方式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者传真,将序列号和" 硬件特征码" 传给StarForce Proactive 服务器。

  StarForce Proactive服务器生成激活密码。

  最终用户收到并输入其激活密码,运行次应用程序。

  一系列不变和可变的参数存储在Windows 注册表中。

  当最终用户再次运行此应用程序,StarForce 保护壳会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自动检测和更新注册表。

  如果是许可使用的,应用程序会马上开始运行。

  如果使用许可已经到期或即将到期,最终用户会看到软件商根据其商业模式选择的警告信息。" 软件加密的过程相当复杂,专业性要求非常高。一般的软件公司都可以做些加密工作,但最好和专业的加密公司合作,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软件销售的安全。" 马亚山补充道。

  来自《IT时代周刊》的报道验证了马亚山的这个建议。据《IT时代周刊》披露,软件公司也看到了加密市场的巨大潜力,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软件公司不可能集中大量的人力、资金,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做软件加密的研发。所以即使是软件公司,也要使用专业软件加密公司的技术。

  软件加密好处多

  软件加密不但给软件商带来了好处,也使终端消费者获益不少。在这里,本文简单列举一些通过网络发行的软件经过加密后的好处。

  最让软件商兴奋的是通过给软件加密,可以杜绝盗版。目前,软件主要通过光盘发行。这样的软件加密后,终究会被破解,遭到盗版。而通过网络发行的软件加密后,是不可能遭到盗版的。因为每个终端消费者只有一个序列号,而且这个序列号和他的计算机的硬件特征相捆绑生成激活密码。每个终端消费者的计算机硬件特征不同,激活密码自然也是不同的。所以,即使有人从一个终端消费者的计算机上拷贝了软件,他也无法使用,从而杜绝了盗版。

  软件加密还可以缩减成本。如果通过光盘发行,软件商每次无法精确地估计到产品的实际销量,这样导致要么产品积压,占用仓库和资金;要么导致市场断货,影响收入。而通过网络下载的软件是按照软件的实际销量付加密费,销量小,加密费用就低;销量大,加密费用自然也就高。软件商不会花一分冤枉钱,也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销售机会。

  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软件加密好处也很多。使用通过光盘发行的软件,消费者要时常把软件放进光驱了,比较麻烦。如果光驱质量不好,还会遇到支持和兼容性问题,软件无法正常使用。从网上下载软件就不同了,完全不需要光驱,而且激活的方式多,也非常方便,如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来激活。

  软件加密使软件销售更贴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更人性化,具体的表现就是,根据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量来收费,用多少,付多少的费用。如果是光盘发行的软件,消费者哪怕使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也得把软件全部买下,浪费了大部分金钱。

  互联网刚成为软件业的销售模式新宠,随着业务的进展,软件加密的要求会发生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会发生变化,提供软件加密的方案也会随之改变,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要软件业发展得更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爱问(iAsk.com)软件业 相关网页约1,044,25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