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给家庭教育新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36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光塔

  日前,近千名家长和青少年朋友陆续来到福州市信息广场,兴致勃勃地参加“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福州站的活动。这一行动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科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中国电信集团承办,福州是本次活动的第7站。

  此次活动是以“积极创建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家庭化纽带,引导青少年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强化家庭在青少年上网中的监护和引导作用。

  目前,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正困扰着不少家庭,相信,“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丰富的活动内容会给这些家庭带来变化。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上网问题上的缺失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21日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已达1.03亿人,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到了15.8%,而这一群体中很大一部分的人不仅爱上网,而且着了迷,上了瘾。

  按照国际上标准的说法,这叫“互联网成瘾综合症”(英文简称IAD)。未成年人上网成瘾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创伤和困扰。

  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的陶宏开教授指出,这一问题的形成不能仅归结于青少年自己身上,而是来源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三方面的影响,而家庭教育又是主要的。

  陶宏开说,现在不少家庭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总喜欢给孩子“下定义”,说“笨”、“懒”、“没有出息”等等,这样很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甚至逆反的心理。于是孩子就会选择另外一个空间去寻找自信与快乐,网络就成了他们的选择。而这时,这时不少家长没有采取理性、耐心的引导式的教育,往往是简单地加以训斥、指责,乱扣“帽子”,甚至捆绑打骂,这就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很容易破坏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另外,现在不少家长本身不用电脑,也不懂得使用互联网,这使得家长无法与孩子在上网问题上进行很好的沟通,也更别提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上网。而另一部分自己用网络的家长,不少也是经常在网上玩“斗地主”、“拖拉机”等娱乐游戏,给孩子造成误导,认为网络就是娱乐。

  “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让家长获益匪浅

  “‘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对家庭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向家长传播一种在互联网时代的新的思维,新的教育观念,可以帮助家长提升综合素质和道德观念,然后让家长在家庭里,创造一种为孩子今天在数字化社会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掌握一些真正有效的数字教育的方法、沟通的技巧。” 青少年成功学教育专家傅中国曾在活动开幕式上说到,“这样,不仅仅能够帮助孩子解决一些上网不当的以及其他的不良习惯,而且能帮助孩子真正的走向成功,父母孩子共同走向成功。”

  而在具体活动中,这些作用得到彰显。7月16日、17日,在“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福州站的活动中,宽带、阳光账号、星空套餐、七彩铃音、e代天骄等9个业务体验和少儿星空美语等三场“健康上网”讲座,以及触手可及等多项游戏活动,让学生和家长现场体验各项健康上网业务,引导学生健康上网。

  在活动中,孩子尽情地玩拼图比赛、飞镖夺宝、触手可及等游戏,这些可以让他们认识到网络以外丰富多彩的生活和无限的快乐。家长也从中知道,平时不应该只让孩子学习,再学习,而没有给他们学习之余的快乐。

  而“健康上网”讲座更是让家长们获益匪浅。主讲人陶宏开绘声绘色的演讲给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他认为家长首先家长应该积极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所需所想给孩子以精神上的关怀、理解与安慰。如家长可经常与孩子聊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共同参与孩子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尊重孩子的认知,满足孩子对精神之爱的需求,减少孩子上网的欲望;其次,家长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才能用真正的情感来建立亲子关系;再者,家长也要学会一定的电脑和网络知识,有良好的上网行为,身教重于言传,这样才能去教育好孩子。

  健康的互联网产品还孩子们一片阳光天地

  “现在的问题不应是让不让孩子触网,而是如何使网上有益的内容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蒋国华教授曾在媒体上说。

  要使网上有更多有益的内容,就需要有更多健康的互联网产品的出现,来给青少年创造一片健康的网络天空。在本次“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活动中,承办单位中国电信就在各地推出各种健康上网体验,比如福建电信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阳光账号”业务,它可以提供互联网内容过滤、时间控制、聊天、游戏等青少年健康上网管理服务,家长可以在“阳光账号”管理网页上,通过“家长密码”进行个性化设置。其功能不仅可以对孩子的上网浏览范围、访问网址、每天的上网时间、游戏和聊天软件等进行设置,还能随时了解孩子的上网记录。这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片安全、纯净、健康的网络天空。还有中国电信的绿色上网接入,绿色保护神等上网服务方式,以及互联星空的内容服务等。

  当然,还有其他产品,如北大附中、联想教育集团等的远程教育,盛大公司推出的一些家庭休闲健康游戏等。这些健康的互联网产品都是有助于家庭对孩子上网的教育,给孩子一片阳光天地,助孩子健康成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