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2.0时代”的居住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3: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熙 见习记者 陈文雅 北京报道

  21世纪人类与世世代代的先人在生存方式上的重要区别,就在于网络化生存的理念正在变得不可或缺:网上看新闻、查信息、互动聊天、开会、购物……网络“虚拟空间”不仅占据了我们的休闲生活,更左右了我们的消费方式。7月20日,经济观察报与新浪房产邀请了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及互联网独立评论家方兴东,共同探讨网络虚拟生活对我们的社会生
活、对人们的居住形态产生的影响。   

  虚拟生活的美丽愿景

  记者:就像房子成为生活的最紧密的载体一样,虚拟空间也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另一个重要的载体。当前社会的生活方式与十年前、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联想到网络红人“芙蓉姐姐”最近的火爆,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现象,里面一定包含着丰富的意味,请二位专家就这个话题谈一下。

  潘石屹:二三十年前,我们打个电话都很困难,通讯一般靠写信,靠双腿,顶多靠飞机,而现在,网络的速度每秒钟30万公里,个体之间的交流基本上没有距离的感觉了,所以互联网从本质上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网络社会具有网络状的社会结构,这是由其特有的双向的交流方式产生的。传统世界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往往需要强大的组织和权威的建立,像班长服从连长,连长服从团长这样层次分明。可是网络的出现,把整个社会结构变成一个平等的网络结构,在这上面可能会出现一些超级个人能量体,例如这两天迅速流行起来的“芙蓉姐姐”,她说的那些话,像什么“我有一付让男人流鼻血的身材”,很符合网络的特点。

  网络跟我们传统时代的审美观、价值观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传统中人们都讲究秩序,可是网络时代到来是反整齐,要突出个性,于是出现了“芙蓉姐姐”这样的人物,挑战了现实中人们的审美观。

  互联网的发展是分阶段的,博客的出现是对过去互联网商业化的一个平衡。由于一开始是走商业化道路,互联网就不可避免地朝大众化、粗俗化的方向走,像BBS上发的消息就不能太相信它的准确性,因为太多太乱,粗俗的东西多。而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就需要文化的力量把它往上拉。有了博客页面,你要维护你的声誉,通过它扩大人际关系,慢慢形成受人尊重的文化。打个比方,大学生宿舍就是BBS,而你自己的家就是博客,你想想,为什么你自己的家总会比你大学住的宿舍干净?一个道理。

  方兴东:我这三年一直做博客,很多人问什么叫博客,我用直观的比喻来总结,博客就是一个人在网上的家。

  互联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虚拟空间跟现实空间还是对立的,每个网民主要还是一个旁观者,一个比较被动的受众。有了博客以后,状况发生了很多变化,个人在网络里面成为一个主体,他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既是受众又是传播者,既是读者又是作者。我们进入了“互联网2.0时代”,虚拟空间真正成为一个社会,个性主义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要趋势。我认为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会比过去十年更具有实质性。

  博客世界的内容远远比一般商业网站更具有建设性、更和谐,因为博客就是网民自己的家,他总是会尽可能把自己善良、美好、积极向上的那部分呈现出来,不会在自己房间里面乱画。

  我觉得互联网跟社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网络一定程度也是反映社会现状。互联网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社会发展也是一样。“芙蓉姐姐”事件与其说代表了互联网的一个奇迹,还不如说是互联网和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她只是这个阶段的一个代表而已。

  记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看待这些网络现象?

  潘石屹:“人在建设建筑,建筑也在改变人”,这句话放在网络也适用:我们在编软件做网络,而网络对我们也是一个改变,这是相互的。

  网络生活跟现实生活很不一样,我们在大街上打个照面,肯定不会像在BBS上那样90%的人见面先骂一通。比如骂我的时候说“潘石屹生于1964年11月14日,死于2005年多少号”,或者“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解剖潘石屹吧”。经过很长时间,我才习惯了这个完全虚拟的世界,原来它里面说的潘石屹不是你,只是个符号。所以,你应该以比较宽容的心态分析它,不管别人怎么骂你,一定要守住自己说话做人的原则,现实中和网络上都要有教养、善良、有爱心。

  当然发展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各种问题,可能会走些弯路,像美国哲学家已经开始琢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会打架。不过我认为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最终一定会很好地实现融合,二者和谐发展应该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可能以后互联网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非常重的分量,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让网络回归到一个正确位置上,要知道网络是让我们的力量放大,让我们速度更快的一个工具,而核心的灵魂还是我们的思想,这是最重要的。  

  方兴东:我认为网络社会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可能在多元化这方面。我们以前的理念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是一个虚的概念,单一的意志决定很多事情;而现在的理念叫“为人人服务”,但这个“人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在网络中,所有个体都是不同类型,消费行为、价值取向都不一样,如果还用传统价值观去看的话会很累、烦恼很多,因此你不能再希望这个社会的每个个体都按照规定的方式思考和做事。

  比如新技术刚出来的时候,肯定是一帮技术狂热者先使用,特别难用,他从中得到的乐趣别人无法体会;接下来演变成一群发烧友用这个东西,并不是出于其实在价值,而是因为这东西新鲜,;到第三个阶段,早期大众开始使用,这些人是实用主义者,当这个东西确实能带来价值的时候他就开始使用;第四代人是保守主义者,他知道这个东西有价值,他也不会主动去用,但是他发现如果不用特麻烦;第五代人则不管这个东西怎么样,永远持怀疑、否定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能自己去调整心态,让自己更开放一点,更宽容一点,像芙蓉姐姐咱们可以欣赏她积极一面,善良一面。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才能和谐起来。

  互联网最终怎么走,还是由人决定的,我自己觉得不管从历史来看,还是从人本身来看,它肯定会越来越和谐的。

  互联网如何改变建筑形态

  记者:互联网有2.0,SOHO有没有2.0?

  潘石屹:当初我们最初提出SOHO时,还是强调居家办公,概念非常狭隘,只是提出了房子里面既可以办公,又可以住,后来发现这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建外SOHO只交付了50%,还有50%等今年年底、明年才能陆续交付,可能这就会是2.0的版本。原来我们想的是居住和办公室可以融合,那么,以后办公和展示能不能融合?办公和销售能不能融合?这些东西都要考虑到,把因特网给我们提供的这些方便很巧妙的体现到我们的房产里去。

  我举个例子,像摩托罗拉,工作都在办公楼里,销售的时候需要到王府井租个展示店,推出新款手机时再到中国大饭店举行发布活动。但我在美国看到苹果电脑的对外门面就是一个大厅,它在纽约的SOHO街上面,是一个工厂的仓库,当然装修得非常漂亮,里面永远都有讲座,一个大的屏幕在不断地讲解苹果的电脑、MP3应该怎么用,客户可以随便参观,但没有销售柜台,客户都是上网购买,24小时内送货上门,这样整个学习、课堂、展示、销售就融在一起了。我看了这个东西就琢磨,这是未来的趋势。

  (杨熙 新浪房产频道主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