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周鸿一评李开复案:google过早地刺激了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9:17 南方都市报

  周鸿一评李开复案: “google过早地刺激了微软”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实习生 蔡南希

  7月29日,对近期微软诉李开复与GOOGLE违反竞业禁止协议一案,美国高等法院法官史蒂夫-冈萨雷斯(Steven Gonzalez)发布一项临时禁令,禁止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为Goo
gle的任何产品、服务或项目工作(包括网络和桌面搜索技术),前提是这些产品、服务或项目同他以前在微软从事的工作类似。

  据了解,微软和Google之间的官司将于明年1月9日正式进入庭审阶段。

  在宣布判决结果后,雅虎中国总裁周鸿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官司不仅显示了google进军中国的决心、而且也激发了微软的斗志,而对于中国本土的搜索公司来说,微软发狠、google激进都不是好事。”

  GOOGLE发布新声明巧妙改口?

  对于高等法院的临时禁止令,微软发言人Stacy Drake透露说,这项临时禁令在9月6日之前一直有效,届时法官冈萨雷斯将发布一项初步禁令,对李开复在Google从事的工作进行限制,直至微软同Google的官司正式进入庭审阶段。他说:“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保证公司的敏感商业信息不会泄露。同时,我们同李开复签署的竞业禁止协议必须受到尊重。”

  这项临时禁令公布之后,Google要求法院提供一个更为详细的列表,以便了解李开复可以在Google从事哪些工作,而哪些工作则被禁止。微软表示,将于下周一向法院提交一份详细的列表。

  此前7月21日,Google宣布任命前微软副总裁李开复为中国区总裁,与此同时微软迅速提起诉讼,指控李开复和Google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

  对于法院的禁令,Google方面表示,法官的禁令只是临时性措施,目的是维持现状,以便法庭全面考虑涉案双方的立场,而“Google无意让李开复从事任何与他之前在微软的项目有竞争性的事务。”

  此前在微软宣布起诉后,GOOGLE在声明中似乎一直坚称,李开复在微软从事的领域与GOOGLE并无竞争关系,而在新声明中GOOGLE似乎也在巧妙改口。而此前还曾有业内人士猜想,李开复在进入GOOGLE之后,可能利用其在自然语言方面的造诣帮助GOOGLE在自然语言搜索、或智能搜索等领域有所建树,但鉴于李本人在微软涉猎过这些领域,从GOOGLE的声明来看,李开复本人的作用似乎也面临被重估。

  雅虎总裁周鸿一: “大企业的成败并不取决于一个人”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这场官司,雅虎中国周鸿一一再表示,“不要从战术角度看,要上升到战略高度,因为它显示了google进军中国的决心。

  “大企业的成败从来都不是取决于一个人,google能请到李这样比较了解本土的人才那是锦上添花,不行也可以找别人。实际上google不缺任何技术,它面临的问题是在中国如何能把好技术施展出来,因此他们选择李开复意在组建本地化的团队,建立本地化的平台,只要google本地化的策略不变,我认为不论官司的结果如何,将来google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

  周鸿一同时也表示,“这场人才之争使google过早地刺激了微软斗志,此后微软很可能因此发力,通过不仅是法律,而且包括收购在内的市场作为来打击google。要知道,微软不论从规模、经验、历史的综合实力在google之上。”

  在谈到国内搜索市场的变化时,周鸿一称“无论是微软发狠、还是google激进,对于象百度这样的国内本土搜索公司来说都不是好事。如果google能坚持它在中国的本地化策略,有可能花一两年时间就能在中国取得第一的位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