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微软与Google案使挖墙角法律问题重浮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1:0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婕

  【eNet硅谷动力消息】通过Google公司雇佣微软公司的一名前任官员所引起的法律纠纷已经在暗示人们,像此类偷挖高级官员的事情仍然存在。

  据专家们表示,在一个雇佣协议普遍带有非竞争业条款和其它限制性条件时,那就
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据猎头公司Coit Staffing的总裁法雷利表示,与1990年代末相比较,随着企业可选择性的越来越大,这类惯例已经减少了。然而,上周由于微软公司状告其竞争动手Google公司挖走其前任副总裁李开复一纠纷案,使这种从竞争对手鼻子下挖员工等引起的法律问题再次被拿到桌面上来。

  就在Google公司宣布聘请李开复领导设在中国的一个新的研发中心,并担任这一地区总裁的同一天,微软公司就起诉了李开复(一前任微软公司副总裁,现任Google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总裁)和Google公司双方。它在华盛顿州法院起诉的这一案件中称,李开复在Google公司的新工作违犯了非竞争业条款。并且还指控Google公司怂恿李开复违反他对微软公司曾经做出的承诺。Google公司和李开复对此于本周进行了反驳。据Google公司在本周三举行的听证会前向法庭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这一起诉是荒谬的、不堪一击的。微软公司已经向李开复表示,它的这一起诉旨在杀鸡儆猴,以示公司的其他员工。据李开复称,微软公司主席盖茨曾在7月15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醒过他,告诉他鲍尔默会因这一问题起诉他和Google公司的,他已经在对诸如副总裁一级的官员跳槽到Google公司等此类的问题上进行关注了,为了阻止Google公司,我们需要这样做。

  Google公司于本周四要求加利福尼亚州一家法庭宣布微软公司的非竞争业条款是无效的。Google公司这似乎在利用加利福尼亚州不支持非竞争业条款的法规,一场审判权大战已经初现端倪。但Google公司的代表对此没有做出评论。

  这次诉讼案并非高科技世界人才战中的首例。在几年前,当微软公司的前任官员尼尔森和一些员工跳槽到Crossgain公司后就曾受到了微软公司的起诉。Crossgain公司最终放弃了接受与微软签有非竞争业协议的员工,许多员工被迫临时退休,尼尔森后来也加入到了Google公司。然而,微软公司也曾经因此而成为过其它公司的起诉对象。像Borland公司在1997年就曾因微软公司在三年中挖走了其34名员工,旨在使它破产而诉诸法庭。另外,在今年早些时候,有11名软件工程师跳槽到甲骨文公司,Informix公司就试图获得针对甲骨文的禁令。SAP公司也曾在1990年代末因27名主要官员跳槽到其竞争对手Siebel公司而向法庭提出诉讼。

  据猎头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的客户合伙人杰克表示,在软件领域像此类的偷挖人才事例与十年前相比已经大大减少了。他表示,原因是过去10年中软件产业的兼并已经使上市公司的数量由大约500家减少到了目前的不足100家。除此之外,由于有大量的诸如在甲骨文-仁科公司公司合并后被解雇的数千名这样的员工都在寻找工作,因此,在高科技公司之间已经没有互挖人才的必要了。

  据Ferry表示,高科技产业的竞争对手招聘数量最多的是网络安全专业人士。由于钓鱼式欺诈攻击和其它威胁在日益增多,因此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人才目前很吃香。他表示,为期一年或更长的非竞业协议在从事销售的高级员工中是非常普遍的,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在类似的公司之间流动。他表示,我公司的所有销售员工都签有非竞争业协议,但他们仍然在不断地流动,而且90%都流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相比较而言,杰克认为,由于官员跳槽会很快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因此,员工对于违反协议也更加收敛了。

  据律师乔纳森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表示,向有可能的新员工寻问有关以前的雇佣协议的问题对新雇主来说是一种睿智的表现。尽管雇主没有义务询问有关限制性协议的责任,但如果获悉员工需要遵守限制性的协议,它们就有责任采取正确的措施。 他还表示,雇佣合同中可能包含禁止员工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地理范围内与前雇主进行竞争的条款、禁止员工在特定的时间内与前雇主的客户或潜在客户开展业务等。但同时他也指出,有些条款的解释具有很大可伸缩性。像这这些条款中,雇佣员工的雇主可能会对禁止与客户开展业务的条款有不同的理解,限制性措施是仅仅适用于现有的客户呢还是也适用于以前和潜在的客户?

  据Sonnenschein公司的律师福利表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高科技公司中,签定在离职后的合同限制正在日渐普及。他表示,由于知识产权对于一家公司的成功来说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此,企业都会要求官员和员工签署相关的协议,以确保知识产权的安全性。然而,在非竞争业协议方面,加利福尼亚州则支持员工的一方。而且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庭还对在该州之外签署的雇佣合同不予认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