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安全事件频发 信息安全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3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顾卫民报道

  CNNIC日前发布的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达到10300万。这对于互联网业界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然而,虽然网民突破1亿将提高整个网络的价值,但是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其中网络安全问题最为突出。客齐集CEO王建硕认为,互联网变得越来越真实了,当终端从PC拓展到更多的设备上,安全问题将
成为未来互联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

  随着一轮接一轮的互联网热潮,整个社会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开始显现。然而,我国与互联网相关的安全措施却未能跟上网络经济迅速发展的节拍,没有形成完善的规模安全管理,致使病毒和垃圾邮件正在以爆炸性的速度增长。不仅如此,互联网所提供的信息可信度不断降低,黑客的恶意袭击也使网络运行的稳定性日益下降,互联网上的财产至今得不到有效保护,各类网络侵害事件频频发生。

  继今年4月11日全国互联网大面积断网事件之后,7月12日北京市ADSL宽带全城瘫痪,近8万用户无法上网,时间持续将近3个小时。对此,有关方面将原因归结为设备故障。然而专家却称,几次断网事件足以说明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国内网络安全正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

  信息安全引起高度关注

  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发布的《2004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显示,2004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共收到国内外通过应急热线、网站、电子邮件等报告的网络安全事件64686件。2003年这一数字仅是13000多件,网络安全事件一年翻了近5倍。

  报告还指出,我国在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和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今还没有系统化的安全漏洞发现与分析能力。“问题一直存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帆说,宽带用户的普及使得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信息安全问题已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必须要有防御准备

  网络的畅通和安全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在信息网络成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信息战将是一种跨国界、跨领域的无硝烟的战争。此前,美国商务部曾表态说,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的监控权,其隐含信息是:美国将继续掌握全球互联网的最终控制权。

  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惟一一位中国籍理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表示,美国的这一表态打破了全球对互联网安全的幻想。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在信息化进程中面对信息战必须有防御的准备,要始终将如何防止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行为、保证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作为政府信息化管理部门所致力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互联网安全防范和应急体系。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还存在银行网络脆弱、安全产业和产品跟不上以及电信部门网络安全意识淡漠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日之功。

  张帆说,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准备在今年10月会同国内主要运营商,共同商讨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