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遭遇上市前的黑暗 版权危机接连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45 IT168.com

  文/艳风

  【IT168 软件评论】作为全球最大的华语搜索引擎,上市在即的百度可谓威风八面。然而,随着上市脚步的迫近,由百度引发的版权纠纷也日显突出。MP3搜索、下吧、影吧,此前百度的三大爱将此刻都变得小心冀冀,诚惶诚恐。伴随着百度市场总监毕胜的黯然下课,百度是否能挺过上市前的黑夜?

百度遭遇上市前的黑暗版权危机接连不断
  百度市场总监毕胜离职

  祸起版权

  常在网边走,怎么不湿鞋?之于敏感的版权问题,百度终于还是收到法院的传票。

  6月21日,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起诉百度公司擅自上载包括胡颜斌等歌手的53首歌曲侵犯了录音作品的网络传播权,并要求百度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各种损失共计56万余元。

  6月28日,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起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案由为百度在其“影吧”内放置《十面埋伏》电影下载链接涉嫌侵权。原告方要求被告方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0万元,同时负担诉讼费用。

  7月20日,由于受到版权代理R2G的投诉,百度不得不删除了一些流行中文金曲的非法文件链接,其中有一首超级金曲已经删除了近3000个音乐文件链接,同时百度也在调查其他5000个所链接的音乐文件的情况。

  以上是近期媒体披露的三起版权官司,虽然其涉及的经济纠纷数额并不算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诉讼正巧发生在百度即将上市的前夜!上市后的百度是否会因此贬值?甚至会否出现危机?版权官司在一定程度上为百度公司的上市之路蒙上了阴影。

  作为百度搜索引擎的特色功能之一,音乐搜索服务受到了广大乐迷的喜爱和拥护。百度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其网站将近22%的流量来自于其对MP3等音乐文件的搜索。大家都知道,国内互联网资源盗版现象严重,如果把盗版的音乐链接全部删除,那百度还能搜什么?

  其次,一旦百度在美国上市,就必须遵循美国关于版权的法律法规。由于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要比中国严格许多,这就意味着百度将直接遭遇潜在的法律风险,从而最终对上市产生不利影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