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Google将主宰金钱的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20:02 中国企业家

  一旦Google真的成为Web操作系统的核心,它不仅将主宰信息的走向,也将主宰金钱的走向

  Google毫无意外地进入了在线支付领域,日前宣布将推出“Google钱包”。实际上,Google的广告客户早就开始使用它的在线支付系统,来购买AdWords关键字了,不同的是,“Google钱包”将面向更多的普通网民。可以清晰地看到,Google正在一步步地把虚拟世界慢
慢做实。

  有人曾说,放弃Google很简单,只需要27秒,因为Google只是一个搜索引擎,人们对搜索引擎缺乏忠诚度,谁好用用谁的。以前可能是这样,但随着Google工具栏、Gmail、搜索历史、个性化搜索、个性化首页、Web加速器的出现,Google还那么容易被放弃吗?去年一个叫“Google账户”的东西,悄然出现在Google的某些页面上,Google没有张扬此事,但这却是Google意味深长的一步。通过与个人账户的捆绑,Google面对的不再是没有区别的“用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张三、李四。

  微软通过操作系统控制了全世界超过90%的用户电脑,但微软却不知道具体是谁在使用这台电脑。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转移到Web上,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而Google越来越显露出成为这个操作系统的核心的苗头。Linux有威胁,但不足以动摇微软的根基,Google大概才是让微软最感到担心的,而且用户对Google更亲昵。

  Google通过无法拒绝的产品和服务,吸引用户使用,又通过用户的使用,不断优化它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将自己的大量隐私出卖给Google,来换取Google更贴心的服务。这些隐私包括,你与家人、朋友、同事的电子邮件往来,你个人的搜索习惯,你访问网站的习惯,你的交际圈,等等。Google巧妙地跟它的用户达成了这样一笔隐私交易,你贡献的隐私越多、越详细,你得到的服务越好、越个性化。

  以前的网络广告之所以令人痛恨,除了表现形式的粗暴和强迫之外,最重要的是这些广告完全没有针对性,上万用户都被迫去看同样的广告。网络广告几乎变成了网络臭虫,比传统的报纸广告、电视广告烦人100倍。而Google很聪明地选择了低调的广告方式,借助出色的关键字匹配技术,它让广告跟用户的搜索和网页上的内容密切相关,这样广告就变成了信息。给用户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而不是广告,所以Google看起来就不像中国的门户网站那样恶棍。不过我不相信Google会仅仅满足于提供关键字匹配的“有针对性的文字广告”,它已经掌握了我那么多私人信息,它知道我的兴趣爱好,知道我谈论的话题,知道我对何种信息感兴趣,它甚至有可能知道我最近在干吗,不利用不是太可惜了吗?

  基于对大量私人数据的分析,Google可以让广告不仅跟内容相关,还可以跟每个用户的个性、需求、亲朋关系、乃至某个阶段的关注点相关。Google因此开创了一种完全基于信任的商业模式,Google拿到用户的隐私,从而让广告投放充分地匹配用户的需求。既然不作恶一样可以稳定地挣钱,何必要去破坏用户的信任呢?

  不仅用户信任Google,投资者也从去年Google上市时的不信任,逐渐转变态度,开始追捧Google。上个月Google的股价突破800亿美元,超过时代华纳成为最大的媒体公司。但Google的野心决不会满足于做一家媒体公司,一旦Google真的成为Web操作系统的核心,一旦用户把自己的钱包向Google打开,它不仅将主宰信息的走向,也将主宰金钱的走向。

  想想看,有一天你会收到Google这样的提醒:最近两周你一直在关注富豪XC90,但根据你的经济状况,这款车可能并不适合你,也许你愿意考虑奇瑞旗云,或者凯越1.6。旗云和凯越的车主论坛在这儿,你大概会去听听车主们的意见,你的朋友张朝阳(不是搜狐那个)也是那里的常客。最后,请注意,这是“Goooooogle提供的广告”。(洪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