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吕本富:未来互联网只有定位准确者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吕本富:未来互联网只有定位准确者才能生存
图为互联网专家吕本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21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16次互联网报告,本次报告截至6月30日,中国内地网民总数超过1亿,中国互联网由此将进入一个新的起点。就此新浪科技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管理学院副院长、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吕本富教授就此畅谈网络的发展。以下为聊天实录: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社科院研
究生院经济学博士,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近十年的网络建设和网络经济的研究工作,目前在新经济企业的商务模式策划、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战略、企业创新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同时在IT企业运营、信息开发和企业创新等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

  ·网络超过一个亿,对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一系列都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不像过去那样我们可以忽视它,现在这个影响是不可以忽视的。

  ·现在白领的人特别多,白领人面对的机器主要是电脑,因此这种上网的方式和工作方式连在一起,所以不可想象拿一个手机在那儿工作。所以,手机和机顶盒等等只是一个补充受,至少在接下来的多少年的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

  ·现在网络虚拟空间的道德比现实宽泛多了,比如随时在网上随时拍别人,随时提出反驳等等。但是现实生活中可能不行,比如你遇到一个权威的,你就不敢挑战他。网络的道德规范可能放的更开一些,但是我觉得网络道德也有底线,这个底线并不是所有网民现在都做得很好,第一个谩骂是不对的,不管在什么地方谩骂都是有问题的。第二个就是散布假消息,这种虚假的东西有时候也很可怕。还有一个传播病毒,比如木马,设置各种陷阱等等,至少这三个底线应该有。除此之外,我们挑战权威,我们提出自己的标新立异,这些都可以容忍。

  ·网络不是成为社会的融合,它会公众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比如看新闻的习惯,娱乐的习惯,网络会与这些紧密结合,而且网络所占份额会越来越大。

  ·第一个,凡是过去被认为是泡沫类型的是肯定不能存在的,举例来说,美国有家网站,它号称可以通过网络给别人送牛奶,现在事实证明是个泡沫。还有一家网站号称是赔钱赚吆喝,比如我这个东西竞价是7块钱,他要做大量广告,我不做广告,我八块钱买的货,七块钱卖,不图便宜就图快。第二个,有些模式被购并的特别多,比如技术类型的公司被购并的很多,在我们过去分析的77种模式,有些技术类型的公司,在第一波创新浪潮中容易上市。在纳斯达克市场做B2B技术大概有一二十家公司,现在没有多少,只剩五六家,过去靠一招先的技术,上市了,现在证明也不是很成功的。

吕本富:未来互联网只有定位准确者才能生存
图为互联网专家吕本富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新浪科技特地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管理学院副院长、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吕本富教授。吕教授一直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互联网专家,今天我们请他来跟大家聊一聊互联网未来的发展。

  7月21日下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了第16次互联网报告,报告披露截止到6月30日中国内地网民总数超过1亿,许多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由此进入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请吕教授谈一下互联网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新起点,到几年以后我们身边的互联网又是什么样?先请吕教授跟网友打声招呼。

  吕本富: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新浪平台上交流,希望你们多提出一些问题来。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还是围绕报告本身。请问吕教授,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国内地网民突破一亿之后,中国互联网就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或者有一个新的爆发,您对这个观点是怎么样的看法?

  吕本富: CNNIC每年的网络调查报告,特别是今年过了一亿以后,大家对这个评述很多,我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做一个解释,网民超过一个亿,对中国的互联网甚至网络经济,甚至更重要的国家的整体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从宏观上分析这么三点:第一,网络经济可能已经在中国成为一个比较大的支柱产业,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把中国网络经济总产值拿出来有多少,比如现在CNNIC统计到网络零售额有100个亿,网络游戏是47个亿,还有网络银行、搜索引擎等等,这样下来总体的产值估计应该到1千亿到两千亿之间。这样一来,中国GDP中差不多占到4%到5%,对一个国家来说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了。像中国钢铁业或者是中国的其他汽车业等等,也就是7%、8%,可能还不到。我们说4%到5%,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

  第二,网络不仅仅是网络经济本身,它还会对其他的产业有一个降低交易成本的问题,比如这两年阿里巴巴做得不错,阿里巴巴为什么做得不错?因为他主要是做国际贸易,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这个通道可以找到国际客户。换句话说,对这种经济间接的影响可能更大,所以我们说从宏观上说网民超过一个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不可忽视了,过去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看不到它的影子,现在已经有了,已经有很重要的影响。

  第三,网民超过一个亿,既然是对经济有影响。反过来肯定对政府也有影响,因为对政治的影响当然不是说有国外的政治影响,至少我们说网民作为一个最大的受众群体,他从互联网上得到的信息可能比传统的媒体要多,比如说前一段说的孙志刚事件、宝马事件等等,这样以来互联网变成一个聚集民意的事件,比如中央领导SARS的时候也要看民意怎么样,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方面。只要你看每个新闻的跟帖,就会知道这个影响有多大。一个亿以后,还有对社会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现在是互联网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它肯定有正面的影响,比如大家查找东西更方便,生活更方便,养成一种生活方式,恰恰在这个方面,整个社会或者说全体的公民,或者全体公众比较担心的恰恰在这个方面,首先家长对网络游戏有意见,对出现网络的这些现象,比如木子美现象,社会的人士觉得互联网走一种比较低俗路子,也就是说在社会影响方面,正负两方面是非常分歧的,以后可能这样分歧的现象还会持续下去。网络超过一个亿,对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一系列都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不像过去那样我们可以忽视它,现在这个影响是不可以忽视的。

  从宏观角度来看网民超过一个亿有很多深刻的意义,互联网市场可以细分,因为一个亿的网民的需求肯定不是一样的,我们说对于微观方面在做网络经济的从业者,可能他的商业模式会有一些改进,比如说我们过去只用了一个搜索引擎,现在由于网民很多,有老网民,有新网民,有购物的、有娱乐的,有要学习的,有工作的,可能需要不同的搜索,大一统的思想不一定能够满足这些需要了。除了这个方面以外,网络经济购物也有很大影响,甚至网上可以卖两百万的手机,因此在电子商务市场方面也在细化,而且细化比较快。我们说内容在细化,网上购物也在细化,搜索引擎也在细化,包括网络聊天都在强烈的细分,这是微观方面的一个特点。我们说网民超过一个亿,大概可以这么分析。

  主持人:接下来的网民数量的增长,还会不会是一种特别有意义并且去值得关注的事情呢?

  吕本富: 接下来的两三年的时间还是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们并且没有达到世界上网平均水平,CNNIC报告,中国是7%的网民,世界平均还是14%,美国已经达到了60%,从相对和绝对的差异来说还是有特别意义的。我们现在是二元结构,现在城镇居民的总量,包括季节性的打工,城市居民应该有5个亿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不是13亿的人都有上网条件,这5个亿增长相对来说不会那么快了,从数量来看很有意义,但是接下来不会有那么快的增长,这是由中国经济结构决定的。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内容和服务在细化。现在很多人上网都是面前有一个PC或者笔记本电脑他们获取网络资讯的手段是不是也会更加细化、更加多样化?

  吕本富: 这个东西不是很好说。比如我们对上网的终端,可以有电视的机顶盒,可以有手机,甚至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为什么其他的上网方式没有变成一个主流?我们首先分析手机,手机毕竟屏幕太小,电视那么大。它还是作为视听还可以,作为交互和文字性的电视显示不合适。我认为短期作为主流还是不太可能。现在白领的人特别多,白领人面对的机器主要是电脑,因此这种上网的方式和工作方式连在一起,所以不可想象拿一个手机在那儿工作。所以,手机和机顶盒等等只是一个补充,至少在接下来的多少年的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

  主持人:有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比如三五年?

  吕本富: 大概三五年。现在手机上网能干什么,你有什么应用给我,三到五年内,手机上网有什么应用,手机上网有几个应用,一个就是所谓的定位,就是地理信息,用手机查找地方,现在这个东西除了在大城市推,在小城市推不开,它不具有普遍的服务意义。购物的信息通过手机传给我还可以,但是不是我主流的阅读方式,周济游戏推了很长时间,除了小游戏以外,大游戏玩不了,因此还是一个补充。至于作为电视的方式来上网,电视将来只有整合大量的视听资源以后,以后才有可能是主流,至少现在看来,包括美国对数字信息产品本身准备的不够,版权问题怎么解决等等一系列问题。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谈互联网的历史,它呈现在国人面前是10年时间,但是自互联网出现一开始,大家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爆炸性的资讯,您刚才也谈到了,说达到这个一亿的新的起点以后,内容和服务都会重新细化。是不是未来的资讯将会更加的庞杂,以至于让我们埋在中间,无法认真遴选去查找自己所想要的资讯?

  吕本富: 资讯的爆炸肯定没有问题,人越多,发的东西越多。但是不要忘了,有用的没有重复的资讯并不可能爆炸太多。举个例子,我们搜索引擎搜了一个,重复率达到70%-80%,因此我们说有用的信息不可能是大面积的爆炸,但是那种复制性的空间很大。为什么搜索引擎被大家认可,因为它把信息进行排序,大家可以利用,信息虽然爆炸,但是对信息的整理技术和信息的挖掘技术,这样的技术出来,使大家利用信息并不感觉到很不方便,如果大家的信息很不方便,你能整合,那你就成功了。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在未来的预见的互联网当中,技术将成为主宰?

  吕本富: Google的成功有技术的成功,它就是对我们漂浮广告的一个革新。比如新浪,新浪最多就是首页广告,但是你只有一个首页,或者第二个页面是频道,只有这一个资源,有竞价广告,Google可以把每个页面变成广告,与其说是技术的创新,还不如说商业模式找对路了。换句话说,厂家在定位自己的客户的时候定位的更加准确,只有定位准确的东西才能生存,还不如说是商业模式的正确。

  主持人:大量无效的资讯堆积的时候,都需要不管是用技术手段或者用人工的细化,像现有的新浪、搜狐、网易等等这种门户模式仍然会风行很长时间?

  吕本富: 这很难说。为什么新浪和搜狐、网易会风行,不知道新浪对自己的网民结构做没做过调查,是网民长期用新浪,还是网民短期用新浪。如果网民时间特别长的人用新浪,那就说明新浪确实黏性很大。如果是短期的人用新浪,比如一年的时间,那他只是听你的名气来的。你做过调查以后,这个结论就特别清晰。我可以肯定地说,不是所有网民都每天必定看通用门户,他一定看专用的门户比较多。随着网民时间增长的越来越多,他一定会找自己喜欢的网站,这样对新浪这样的通用网站有一定的挑战性,就要求你某个频道做得比别的专业网站都要好,他才会留下来。要求你所有频道做得比别人好,那么你就要有一个原创,还不仅仅是整合的媒体资源,一定要有原创。

  主持人:原创未来是网络竞争力的一部分?

  吕本富: 原创肯定是竞争力的一部分,但不是竞争力的全部。换句话说,要么你做得全,张三、李四所有信息我都有,要么有分析。除此之外,中小门户生存会有问题。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