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分众传媒收购框架媒介专题 > 正文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盈利模式单一并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分众传媒登陆纳市后,CEO江南春首度接受媒体采访

  “盈利模式单一并非坏事”

  江南春,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2年在校期间加入广告业,大学三年级时自筹资金100万元创办永怡传播公司,并用十年时间率领永怡传播公司成为国内最知名的
本土广告公司之一。

  2003年江南春创立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9个月时间里,其领导分众传媒(FocusMedia)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所建造的商业楼宇联播网,吸引了软银、鼎辉国际等风险投资商,并于7月1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成功上市。

  自成为按响美国纳市开市铃声之中国企业家第一人,分众传媒CEO江南春身上多了几分让媒体觉得兴致盎然的气息。分众作为首家登陆纳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股,分众传媒的融资规模创造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之最。

  据悉,分众传媒的

股票发行价定为每股17美元,据此,本次上市共募得资金1.72亿美元。按照上市当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超8亿美元,而江南春的个人身价则一夜暴涨至近2亿美元。

  回国首度接受国内媒体记者采访的江南春,回望一周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经过,认真地对记者说:“短短两年的发展能一路快跑到纳斯达克上市,分众的确很幸运。”

  未来发展仍聚焦国内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基于什么考虑,分众选择在纳市上市?分众上市后会否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

  江南春:选择在纳市上市有三个原因。第一,纳斯达克是国际性的市场,在那里上市将拥有更广阔的融资平台;第二,有助于提升分众的全球知名度;第三,纳市对企业的治理结构要求严谨,可以让投资者更加安心地选择分众。

  至于国际业务的问题,从我们的英文名字Focus(“聚焦”之意)可以看出,分众将来的发展,仍将专注于中国市场,专注于广告业务。目前还没有在国外开展业务的举措。

  我只能说,我们的目标与企业定位是“中国新广告媒体”。我对分众业务的设想在2002年就成型了。当时希望对自己自1992年开始的10年广告职业生涯做一个总结,我意识到广告价值链最高端的部分就是媒体。

  商业楼宇概念广泛

  南都:随着分众的商业楼宇网络铺设,由于商业楼宇的稀缺性,公司的业务增长是否会放慢?

  江南春:中国的广告市场增长空间很大,2003、2004年度的人均广告投入只有6美元,只占GDP的0.5%,这一比例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至于商业楼宇覆盖率增长的问题,从写字楼来看开发空间确实不大,但商业楼宇的概念很大,还包括shopping mall、KTV、酒吧、机场、

高尔夫球场等,这些地点都是商务人士生活轨迹所覆盖的。只要把
液晶
广告屏嵌入他们的生活轨迹,就能确保今后的发展空间。

  今年大力拓展卖场广告

  南都:上市之初,有分析师指出,分众的主营业务模式单一,盈利模式单一,一旦进入者过多,相互压价就会形成恶性竞争,构成投资风险。您怎么看这样的风险?

  江南春: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认为盈利模式单一就一定是坏事。在我看来,专注于户外视频领域有三大好处。首先,有利于分众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其次,有利于促销分众的品牌;再次,有助于打造不同渠道。

  例如,现在我们可以开拓零售卖场、高尔夫球场等领域的广告业务。我认为,只有专注地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才能稳健地发展,而楼宇视频广告仍将成为我们今年的主要盈利来源。

  南都:分众去年底加大了对卖场视频广告的开拓力度,在获得融资后,下一步会怎样走?

  江南春:下一步我们有两个打算。第一是在资本的配合下,加强市场拓展,增加我们视频广告的覆盖率;第二是在扩张后研究如何吸引更多眼球,为广告主创造最大效益。

  分众传媒向纳斯达克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融资所得中,4000万美元将用于2005年和2006年的广告网络拓展,其中1400万美元将用于今年卖场联播网的扩张。

  卖场联播网其实也是细分的产物,第三方调查表明,中国城市的大卖场平均有72%的顾客是家庭快速消费品的主要采购者和决策者,这就是特征。现在随着商品同质化程度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降低,我们认为在消费终端施加影响效果更好,美国沃尔玛与英国TESCO都验证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目前我们已经与华润万家、易初莲花等近600家大中型卖场签约。

  全国5000平方米以上的卖场共有1000个左右,分众为此专门在楼宇事业部之外,单独成立了卖场事业部。分众预计卖场网络整体投资需数千万美元。

  分众优势在于先发制人

  南都:市场调查机构CTR曾出台一份调查报告,提到了分众的市场份额达七成,分众会否在这个行业形成垄断,或提高这个市场的准入门槛?

  江南春:其实不会,我讲求的是“75/25原则”。也就是说,也许我们特定的受众只占所有消费者的25%,但是其消费额的百分比却达到75%。我一直崇尚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的“适度挑战”理论,存在适度挑战才能创造文明。

  在准入门槛方面,我觉得同一个行业的进入壁垒有很多种,首先是专业技术,这一点户外广告市场没有;第二是资本,我们融资成功对后来者自然形成资金的优势;第三是政策壁垒,这个在广告市场也没有;还有就是资源壁垒。

  分众最大的优势在于先发制人,这也是一种壁垒。比如我们与95%的商业楼宇有优先续约权。后来者要从我们手中抢下楼宇资源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已经和2万多栋楼宇签订了3-5年合同,并且在合同到期后享有优先续约权。即便竞争对手因为要抢楼宇而出一个高得离谱的价格,也不可能是大规模的行动。因为如果这样,竞争者也会因成本过高而吃不消。

  分众传媒:覆盖2万多楼宇 

  分众传媒成立于2002年底,主营业务是在办公楼和其他商业场所运营液晶显示屏广告网络,目前业务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2万多栋商业楼宇。

  水清木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楼宇液晶电视和移动电视屏市场已价值5.1亿元,今年该新兴广告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0.1亿元。

  本报记者 李银 实习生 覃羿彬 封秀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