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网民过亿 即时通讯当红博客服务新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向阳

  上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称,截止到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其中宽带上网的人数增长迅猛,首次超过了网民的一半,达到5300万人。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根据此次调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560万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达到总容量82617M,网站数达到67.7万个。我国IP地址近几年的快速增长,总数达到6830万个,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四。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说,互联网已经从K时代走进M时代,开始向G时代迈进。

  根据报告的热点数据分析,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以及论坛/BBS这些互联网的基本功能与服务占据着网民最主要的网上活动内容。其中即时通讯成为互联网应用的新热点。调查显示,即时通讯工具的功能需求趋向多媒体,除了文字聊天外,用户常用或希望有的功能主要是二人视频和IP电话,可以预计,即时通讯软件将由文字聊天向音频、视频聊天扩展。

  目前,网民最反感的问题是网络病毒,其次是弹出式广告/窗口,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有近半数的网民“修改了浏览器安全、隐私等设置”,这说明了网民安全意识的增强和使用互联网的成熟。

  博客服务是本次新增加的调查内容,有10.5%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经常使用博客,这说明博客在2005年上半年有比较大的发展和影响力。CNNIC中心主任毛伟称,互联网发展不断提供新的机遇,有创意的人就有机会。

  有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网民的实际人数可能要大于这次调查的数字。

  中国科学院网络专家、ICANN董事钱华林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应用有两点值得忧虑,一是国家一些大的重点的网站如CCTV、新华社等应加大力度向网民推广使用。二是公众对于使用CN域名重视不够。他表示,从国家安全、技术风险和国际信道收费等几个方面讲,都应当大力提倡在国内注册域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