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专家激辩互联网实名制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互联网实名制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33 互联网周刊

  相对的实名制其实是大势所趋,从电子商务和即时通讯的发展瓶颈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本刊记者|徐亚岚 张瑜

  一场由是否实行互联网实名制引起的风暴,正在席卷中国和韩国这两个亚洲国家。

  7月20日,腾讯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市公安局7月5日下发的《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期进行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实名登记工作。”虽然尚不涉及个人用户,但作为目前中国用户数量最多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腾讯QQ的这一转变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就在不久前,《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报道说韩国信息通信部(MIC)宣布将从10月份开始在其全境内实施互联网“实名制”,实行的目的则是“防止和打击心怀叵测的网民在网站BBS上匿名发帖,对特定当事人侮辱漫骂,肆意进行人身攻击,侵犯人权。”

  一些持反对态度者认为,互联网的魅力正在于可以在匿名的保护下自由发表言论,一旦实行实名制,势必会大大减退网民对网络的热情,使他们变成“哑巴”。现在,腾讯QQ迈出了实名的第一步,由韩国传来的这个消息,更加剧了中国许多网民的惶恐。有一种忧虑开始出现:中国会不会也效仿韩国实行全境实名?

  然而,网络实名制是否就意味着个人身份认证将成为互联网自由的瓶颈?人的身份又如何跟其上网所使用的每一个IP地址相匹配?从技术的角度来理解,网民们可以选择在自己的电脑上也可以选择在一台公共的电脑上上网发言,而在无线时代,每一个用户一个固定IP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事实上,韩国早已开始局部试行实名制了,用户上网注册必须使用真实的身份证号码。但这种实名制并非强制性的,也并不与IP地址捆绑,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政府导向。不久前进入中国的韩国赛我网对中国的网友正是采取自愿实名的政策,而且只要求用真实的电子邮箱注册,并不强制要求身份证注册。要在网民数量已经超过1亿人的中国实施全境实名,难度似乎就更大了。匿名是互联网的天性,互联网上的实名或许永远也做不到真实社会中的实名那样真实。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掘弃以往的虚拟性似乎亦是大势所趋。对于电子商务行业来说,实名制是解决安全和信用瓶颈的一剂良方。在网上交易开始大行其道的今天,用户必须以现实社会的某种真实信息来保证其在网络上发布的信息的真实性,及其行为的可靠性。而以“诚信”理念为基础的实名制,也是网络社区群体交流的基础,因为它能够营造一个真实交流的氛围,使人们之间的沟通更为有效,这也正是赛我网等网络社区选择实名制的最大理由。

  再来看中国,尽管不像韩国那样要求用真实身份注册,但在论坛、博客以及即时通讯群中以网名进行交往的网友们,早已互相熟知,而更多的网络交往则建立在现实的人际交往基础之上。在实名已经开始渗入网络社会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对实名制的到来大呼“狼来了”,似乎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韩国时报》还报道说,在韩国信息通信部和雅虎韩国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0%的网友表示更喜欢使用实名上网。尽管在韩国这个先行实名制的国家中,也有为数不少的反对者,但实名制并没有给韩国的互联网发展带来阻碍,相反,韩国是世界上宽带网络最为发达的国家。实名制在中国的发展会怎样,现在还无法得出确切的结论,但如果它真的来了,我们也不必惊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